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等4个村工矿废弃地项目通过验收

2018-11-16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等4个村工矿废弃地项目通过验收

  大众网日照11月16日讯(记者 牟泳锟)近日,由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和市水利局等组成的工矿废弃地项目验收组一行人通过听取项目区实施情况汇报,实地踏勘现场,查阅有关档案资料等形式,对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等4个村工矿废弃地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所上报申请验收项目实施工作中,复垦各环节工作达到了《关于印发<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土资规[2015]1号)的要求,项目区的实施优化了用地结构布局,改善了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使当地生态环境更加优化,验收组成员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等四村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于2018年5月23日立项通过,2018年6月初至6月底进行内业处理,设计了工程布设方案,测算了投资预算,形成了初步设计报告;本项目工期从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9月15日,共2个月。该项目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共涉及5个项目片区,分布在卧龙山街道东山村、前沙沟村、东黄家庄村和西黄家庄村。项目区总规模377.73亩,通过复垦,实际复垦农用地375.45亩,新增耕地340.23亩。项目区耕地的国家利用地平均等别为9等,预留生产配套用地2.28亩。项目区涉及窑体拆除、垃圾清运、表土剥离、客土调运回填、土壤改良工程、灌溉工程、排水工程、道路工程等,实施工作稳妥而高效,每亩地都达到了水浇地的标准。

  2017年以来,国土分局将该项工作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举措,多次论证修编复垦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力争贴合项目区的实际。同时管委会与市土地储备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施工建设的有序进行。度假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项目开展工作,街道、财政局、农发局、督查考核办公室、土地储备集团等主要负责人参加,项目全面启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严格把关,确保项目质量。2018年9月30日,山海天国土分局会同区农发、财政等部门专家组成初验组,对项目区进行了初验。初验合格后,分局向市国土资源局申请验收。

  本项目通过土地复垦后,既可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又可以增加建设用地利用空间,对于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