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高铁旅游机遇 山海天召开全区旅游工作推进会

2018-11-06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吕娜

会议对2018年度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山海天召开全区旅游工作推进会

山海天召开全区旅游工作推进会

  大众网日照11月6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吕娜)11月3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召开全区旅游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推进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2018年山海天旅游业发展情况,结合抓住用好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分析研判山海天旅游发展形势,印发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行动工作方案(2018年9月—2019年6月)》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重点任务。

  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方面,山海天将加快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真正让游客来了有的玩。为了有效应对高铁时代到来,山海天正聚力建成一批周期较短的项目,确保明年旅游旺季投入运营,享受到高铁时代的第一波红利。例如,Hi世界农乐园二期太空农业嘉年华项目,将于2019年3月举办全国首届太空农业嘉年华;2019年4月第十六届中国杜鹃花展将在山海天举办,全国杜鹃花权威专家及来自美国、德国和国内29个省市的57家参展单位参加,届时可以一览山海天繁花似锦、百花齐放的盛景。同时,山海天正积极推进山海传奇田园综合体、三三零音乐街区等项目,明年旅游旺季将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演艺项目,丰富夜间旅游,拉动二次消费。

  旅游监管与服务提升方面,山海天全面实施旅游市场“红黑榜”公示制度并与民俗旅游星级管理相挂钩,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涉旅人员培训,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旅游从业人员重点群体,举办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在今年组成巡查小组的基础上,参照三亚市的经验做法,山海天将建立“两支队伍、两套机制”,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伍,充实已经组建的旅游警察队伍,旅游旺季在游客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建立一套联合执法机制、一套问题转办机制,不断创新联合执法模式,打造旅游市场综治利器。加强对旅游投诉举报中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全面提升旅游投诉办结率和游客满意率。

  同时,山海天还将开展“旅游安全、旅游交通秩序、民俗村旅游消防安全、旅游行业规范经营、民俗旅游规范经营”五个专项整治和“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沿海景区民俗村价格欺诈、无明码标价、沿海民俗村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小型游艇运行安全”等七个突出问题治理。

  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在任家台、肥家庄、张家台等新建“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7座,争取在省内树立起度假区“厕所革命”科技创新的典范。

  山海天还将依托大数据,推动3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试点单位实现无线局域网、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覆盖,加快把山海天建成一个智慧度假区。依托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满足多样化、特色化旅游市场需求。针对不同季节、不同热点推出独具特色的主题旅游。深入开展元旦迎日出、赶海节、渔民节、美食节等旅游主题活动,落实“乘高铁游日照”政策,打造具有品牌统领、特色鲜明的山海天旅游目的地形象。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吕祥山说,实施《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行动工作方案(2018年9月—2019年6月)》是抢抓高铁时代历史机遇,加快实现山海天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部署,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日照市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行动方案(2018年9月—2019年6月)》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山海天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对于冲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会上,山海天印发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任务分工推进工作台账》,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领导小组双轨同步运行。山海天要求各牵头单位要对照任务、建立台账、跑表计时、到点验收,每月25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月工作推进完成情况,每季度最后一月25日前提报本季度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及总结分析,遇节假日提前,区督查考核办、旅游局做好跟踪督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还对2018年度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会上发放了山海天2018年度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光荣册,学习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行动工作方案(2018年9月—2019年6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