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请用心帮帮“盲”

2018-10-18 13: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闫嘉昕 王洋

  

盲道上被共享单车和井盖占据

  

盲道上伫立着路灯

  大众网烟台10月15日讯 (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闫嘉昕 王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烟台市持有残疾人证的盲人超过1万6千人。盲人的生活与出行是否便利?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记者兵分三路走上烟台街头,感受盲人朋友们的日常生活。

  侵占、断头、乱停乱放,盲道难帮“盲”

  在观海路,大众网记者试着闭上眼睛踏上盲道,还没走过一个路口,就径直撞上了伫立在盲道上的电线杆;再走几步,又跟公交车站亭撞了个正着。

  盲道被站点拦断

  盲道被栅栏隔开

  莱山区烟台广播电视台公交站点,一块站牌就把原本笔直的盲道“挡”了个正着。在芝罘区西南关中街,“拦路虎”则变成了大树和垃圾箱,让人无可奈何。

  盲道上的垃圾箱

  盲道上堆放物品

  盲道路中央有基础设施侵占,两端也常常出现“断头”现象,导致盲道并不连贯。在烟台体育公园外,路口两端的盲道就有所不同,一端无断点,另一端却有6块砖左右的盲道未连接。

  盲道上有断点

  此外,乱停乱放的各类汽车、单车在盲道上格外扎眼,大悦城前的马路边盲道上,时不时有几辆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探”出来,别说盲人,健全人走过也很容易被刮到。芝罘区西南河街有不少临街商铺,不少私家车停在门口,将盲道堵了个严严实实;更是有商家将贩卖的各类家具直接摆放在盲道上。想踏踏实实走个盲道,真是不容易。

  共享单车堆积盲道

  汽车横在盲道上

  商家的家具占据盲道

  盲人按摩师自述热心市民多,却仍不愿出门

  “烟台好心人真不少,每次我出门遇到不方便的事,总有很多人乐意帮助。”盲人按摩师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总能顺利回到家,但他仍不愿出门,也很少去商场。王师傅说:“去商场也没有盲道,电梯也不知道按几楼,总是问人给人家添麻烦,干脆就不去了。”

  有盲文标识的电梯

  无盲文标识的电梯

  记者走访芝罘区大悦城、万达,莱山区新世界百货、保利MALL4个商场发现,只有万达的直梯按键上有盲文,方便盲人朋友识别。此外,王师傅提到,盲人们过红绿灯时,常常会跟随身边行人的脚步来判断是否是绿灯,“所以,有时有人闯红灯,不知情的我们也会跟着过去。”王师傅摇说,如果大家都不闯红灯那就安全多了。

  无障碍设施正逐步健全,以身作则还盲道一片清净

  在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楼里,不论是上下楼梯还是寻找教室,视障生都可以行走自如,几乎和一名健全学生没有差别。在这栋楼里乃至整个校园里,处处都可以见到为视障生或听障生们设置的无障碍设施。电梯按键、教室门牌上都刻有盲文,在每个教室门口和楼梯口处还特别铺设了盲道。

  滨医特教学院台阶处设置盲道

  滨医特教学院台阶处设置盲道

  视障生阅览室

  滨医特教学院盲文书籍

  除此之外,还有盲文打印机和各类为视障生们准备的学习工具。步入视障生阅览室,整面墙都是厚厚的盲文著作,极大满足了视障学生的阅读追求。据烟台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在积极推进各类无障碍设施的普及,让盲人们也能够无障碍出入银行、车站、机场、图书馆等地方。

  滨医特教学院盲文打印机打印出的盲文文章

  大众网发出倡议,在公共环境中,勿忘行举手之劳,为盲人朋友们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向盲道上堆砌杂物,自觉将侵占盲道的物品搬离,让盲人朋友们放心大胆出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