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海洋公园“美人鱼” 水下8米与鱼共舞

2018-10-15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邹慧

“美人鱼”表演千手观音

“美人鱼”跟观众打招呼

精彩的美人鱼表演

美人鱼表演美轮美奂

美人鱼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美人鱼表演者训练时承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

游客观看美人鱼表演

  大众网日照10月15日讯(记者 崔欣桐 邹慧)皮肤如花瓣一样柔软,眼睛像矢车菊一样清澈,炫目的大尾巴拨开蔚蓝的海水,她们的出现总能吸引玻璃墙外一声盖过一声的惊呼——“美人鱼”,她们的职业,美丽且充满着童话色彩。

  在日照市海洋公园,也有这么一群真实存在的“美人鱼”,15日,记者和“美人鱼”近距离接触后才发现,水中的世界并没不是那么梦幻,同样承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辛苦。

  “妈妈快看!是小美人鱼!”下午三点半,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中,三条“美人鱼”潜入人们的视线,顿时引起了掌声阵阵。只见澄澈的海水中,色彩斑斓的鱼儿从她们身边成群结队地穿梭过,“美人鱼”舒展着华丽的鱼尾,海藻般的长发伴随着她们流畅的动作在水中舞动,她们忽而翻个跟头、忽而旋转上升、忽而摆出心形pose,再接上一个飞吻,引得玻璃箱外的小孩子笑声不断,短短十分钟的表演,却让现场的观众恍如幻世,看得如痴如醉。

  1997年生的张岩便是日照海洋公园众多“美人鱼”中的一位,脱下湿漉漉的鱼尾后,张岩等人赶紧去冲了个热水澡。“为了不让鱼感到不适,水温一年四季都维持在26℃上下。”张岩告诉记者,26℃的水温对于人体来说是偏低的,尤其是对于女生更为辛苦,长时间泡在冷水里,对身体健康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张岩的从业时间并不长,甚至今年6月份她才得知自己即将与鱼为伴。成为“美人鱼”要经历什么?你的脚会被绑在一起,但要看起来舒适并灵活;你需要一颗强心脏,游泳技能必须点满;你不能害怕海洋生物,要对海洋生物报以友善;你必须自信地微笑,像一条真正的、传说中的人鱼。

  “表演场地水深是8米,所以潜水是必备的技能,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对深水的恐惧。”初生牛犊不怕虎,张岩因为胆子大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大多数技巧,并在师父的手把手指导下,开始学习“美人鱼”在水中的各种动作。前翻、后翻、旋转,这些在地面上都不容易完成的动作,到了水下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初次潜水还不适应水底压力,耳朵就会胀疼甚至嗡嗡作响,中耳炎可以说是‘美人鱼’的通病了。”

  为了尽快适应水下环境和水底压力,“美人鱼”们只能依靠大量的训练来完成。“别看我们每次只表演十分钟,每天只有四五场表演,但加上练习,每人每天至少在水里呆5个小时。”张岩告诉记者,女生的皮肤在真实的海水里泡5个小时,皮肤会沙痛。“只有反复练习,慢慢摸索,才能让动作变得柔美,才会给观众最好的观看感。”张岩说。

  为了保持“美人鱼”们的美感和真实性,在表演时不依靠呼吸机和氧气瓶,所以她们都需要每隔30秒就浮出水面换气,即使是技巧成熟的“美人鱼”,在表演时难免会不小心呛到,喝到池里的海水也是时有发生,但为了演出的完整,她们都会选择保持微笑忍下来。“最开心的便是能看到观众们的互动,这也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一条真的‘美人鱼’,很满足!”张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