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则2700元,多则1200万元!日照再次曝光40名“老赖”

2018-09-2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9月20日讯 20日,日照市东港区法院对社会公开了4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记者了解到,本次曝光的“老赖”情况不一,有人因为欠款2700元,有人则欠款1200万元。

  据介绍, 2010年7月14日, 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出台的目的是通过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避免恶意逃债,最终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最大限度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由于 中国的信用体系尚不健全等原因,一些被执行人一方面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另一方面又从事各种高消费行为。《规定》的颁布,为惩治“老赖”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规定》指明了限制高消费的对象、原则、范围、程序、法律责任等问题,确定了限制高消费的对象是有清偿能力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凡是被执行人有拒不申报财产或者申报不实、拒不配合法院查找财产等消极履行的行为、规避执行的行为或者抗拒执行的行为,法院可以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规定》列举了八类禁止的高消费行为:

  (1)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2)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3)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4)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5)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6)旅游、度假;

  (7)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8)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