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向海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2018-09-19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贾小艺

“海上牧歌”以海洋文化、蓝色畅想为主题,通过游、娱、食、宿、赏、钓、放、赛等多种形式,打造集休闲观光、竞技垂钓、海洋采摘、食宿赏娱功能于一体的海上休闲旅游体验平台。

“海上牧歌”以海洋文化、蓝色畅想为主题,通过游、娱、食、宿、赏、钓、放、赛等多种形式,打造集休闲观光、竞技垂钓、海洋采摘、食宿赏娱功能于一体的海上休闲旅游体验平台。

 

2018年5月4日,世界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 “深蓝1号”建成下水,三十万尾三文鱼“鱼贯而入”将在这里长成

2018年5月4日,世界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 “深蓝1号”建成下水,三十万尾三文鱼“鱼贯而入”将在这里长成

 

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打造的日照市首座国家级海洋牧场大型游钓平台“阳光1号”

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打造的日照市首座国家级海洋牧场大型游钓平台“阳光1号”

  大众网日照9月18日讯(记者 赵洪芝 见习记者 贾小艺)在距日照海岸线130海里的黄海深处,巨大的网箱投入波澜起伏的大海,伴随着吸鱼泵的轰鸣声,三十万尾三文鱼涌入网箱,入住新家。这座没入黄海的庞然大物便是“深蓝一号”,我国首座深海渔场。

  蔚蓝的海水承载着人类的梦想与未来,人们从未停止对海洋的探索开发,从滨岸到浅海,从浅海到深海。“深蓝一号”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近岸浅海养殖挺进深远海,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这也是临海而居的日照市挺进深蓝,发展“向海经济”走出的坚实一步。近年来,日照市深耕海洋经济,拓宽海洋发展空间,在“向海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下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港产城海”融合 以港口创新带动城市及腹地发展

  港口是日照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日照市把握机遇提出“港产城海”融合思路,构建以海为中心,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城市为依托,“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生态经济圈。

  日照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重新规划日照港口发展定位,改变港口仅作为交通枢纽的单一发展模式,整合市域港口资源,推动港口由吞吐量增长向提升质量效益转变,由生产经营型管理向资本营运型管理转变,服务城市及腹地。日照港集团勇挑大梁,不断拓展港口功能,发展大宗商品交易、金融保险、船舶租赁等关联、衍生产业,实现从单一的货物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型。

  随着以创新为驱动的产业升级和日照市海洋牧场、休闲海钓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等新兴产业扎实起步,迅速发展,为海洋产业增添新亮点。以洁晶集团、山东悦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海洋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各产业发展向好促进了“港产城海”的融合发展,带动城市及周边腹地的发展。

  引入新兴科技 实现海洋经济新业态迈向深蓝

  日照市的优势在海洋,潜力也在海洋,向海发展、深耕海洋经济,是日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将新兴科技引入临港涉海产业是日照的新探索。在沿海港口和近海资源之外,位于黄海深海处的浅水层冷水团也是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日照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人才支撑作用,打造高端装备,于今年研发建造亚洲第一大深远海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并投入使用,使养殖业迈向深海,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日照的滨海旅游早已不局限于海滩、近海范围的“赶海拾贝”,针对这一现象,日照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采用尖端科技、贯彻环保理念,搭建集“休闲观光、竞技垂钓、海洋采摘、食宿赏娱”为一体,全国最大型的海上旅游休闲度假平台“海上牧歌”,将滨海旅游业向深海开拓。在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的先驱下,日照市今年来共建设海上休闲渔业综合体8处,推动海洋旅游纵深发展,实现了渔业发展模式的优化升级,形成海洋经济向海发展、迈向深蓝的新业态。

  维护海洋生态 为新旧动能转换构筑“蓝色屏障”

  日照市因海而兴,海洋既是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维护海洋的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为在拓展蓝色空间的同时构筑“蓝色屏障”,日照市海洋生态建设纳入“生态立市”战略,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组织实施了生态用海“四大工程”,并在年初提出碧海行动计划,投资67.1亿元,将五大碧海行动与林水会战双十工程统筹推进安排。

  自计划启动至今,日照市共拆除近岸养殖设施1160亩,实现退渔还海5780亩,修复岸线21.8公里、恢复湿地6000亩以上,受损岸线修复率达到95%以上,规划建设4个新型渔业园区,升级改造渔业园区1900亩,新建海洋牧场5万亩。有效维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同时,为提升“海上粮仓”建设的质量效益,实现“海上粮仓”可视、可测、可控、可持续的发展,日照市大力推动渔业养殖规范化、生产加工标准化、深远海养殖智能化、海洋牧场建设信息化的建设。美佳、洁晶等企业担起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军,实现了“四化”建设稳步发展。日照市切实作到净海、护海、用海、管海,促进海洋渔业建设转型升级,为海洋产业的发展建设营造了优良环境。

  依托港口带动城市及腹地发展,以科技引领海洋经济新业态。在向海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日照市经略海洋成果丰硕,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蓝色经济增加值)达到1061.5亿元。下一步日照市将全力开展五大碧海行动,推动八大产业发展,打造全国临港涉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提交新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