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诺:笔墨传承农民画 兰心勾勒绘“生活”

2018-09-08 17:49: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陈鹏飞 王鹏

笔下一副海沙子的典故顷刻活灵活现 

房间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跳”入眼帘 

乔诺正在绘制画作 

日照农民画生活气息浓厚、色块艳丽、线条粗壮

 

推门而入一股墨香扑面而来 

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农村场面尽收眼底

  大众网日照9月6日讯记者 崔欣桐 陈鹏飞 见习记者 王鹏)日照北京路北段巩家岭的乔诺美校,推门而入一股墨香扑面而来,房间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立马“跳”入眼帘,这便是山东省美协农民画艺委会副秘书长乔诺的画室。

  记者到访时,乔诺正在绘制画作,只见她身着复古,乌黑的秀发拢在身后,巧手轻沾朱红素笔勾勒,笔下一副海沙子的典故顷刻活灵活现。回望四周,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每幅画作都构思巧妙,从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等四季变换,到种植、采摘、迎新、嫁娶等农作习俗,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农村故事尽收眼底。

  这是乔诺习画的第二十多个年头,丹青信手拈来,十七八岁时的乔诺,对绘画的热爱使她无视周边的纷繁,全身心投入到笔墨之间,那时候她就笃定自己最美丽人生注定是与绘画息息相关。“我起初是学习国画,后来接触到农民画,立马被农民画大胆鲜明的色彩和,淋漓尽致的表现力吸引。”乔诺告诉记者,日照农民画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自己,让她一头扎进去,从此苦乐相系。

  “农民画的灵魂所在是构思。”乔诺正在创作的“海沙子”图,是她口中创作相对顺利的画作,而这张图仅仅创作也用去了她一天的时间。一幅画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月,而有些时候,就算笔稿完成的良好,可上色后却达不到乔诺原本的设想,这种情况下乔诺也会选择重新构思。对乔诺而言,创作已经内化成生活的一角、精神的栖息所,即便苦和累也让她甘之若饴。

  记者观察到,日照农民画植根民风民俗民间,画面生活气息浓厚、色块艳丽、线条粗壮,有着别具一格的魅力,日照也因此与金山、户县并成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之乡”。农民画和大部分非遗项目一样也面临着传承断代的问题,“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为了日照农民画的传承而努力。”乔诺坦言。

  2006年间,乔诺正式辞职开始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农民画中,她成立了日照市第一家农民画工作室,尽管政府大力宣扬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可农民画还处于鲜有人知的“尴尬”阶段。产业的发展必定需要人力,乔诺于是自费花钱“雇”学生来学习农民画,渐渐地大家也提起兴致,真正融入到农民画的魅力中,一个人一个月便能创作200幅画作。

  她创立的乔诺现代民间绘画学校以培训青少年农民画教学为主,现有教学点3个,每年有100多名来自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在这里触摸农民画艺术,从娃娃抓起做好农民画艺术的传承教育。从去年开始,韩诺为特殊教育学校里的残疾孩子们和其他残疾成人传道授业,教导了他们一年半有关农民画的公益课,带出了一批热爱农民画的孩子们,甚至至今都有人愿意继续学习。

  如今,乔诺又赋予了农民画新的内涵,她将画作和商业价值结合起来,延伸出产品包装、T恤、纪念品等多种多样的农民画衍生品产业链。今年,乔诺首创把农民画与扇面结合,开发出手绘农民画扇子,她将折扇的儒雅之风跟农民画夸张的表现形式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艺术感染里,让人们耳目一新。获得日照文艺奖一等奖的作品《领航》《丰收》《杨帆》等作品也被她与农民画向结合,手绘出日照代表性景点作品和日照风俗的作品。“农民画折扇”小巧精致便于携带,更因其独一无二的特点赢得了客户青睐。

  “能把自己钟爱的事情作为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乔诺眼中,农民画便是生活,她愿意继续为农民画的传承尽上一份微薄之力,通过农民画让更多人爱上这座城,爱上这里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