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中至:森林增加三成 昔日荒山成“绿金山”

2018-07-26 11:01:00 来源: 五莲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大众网日照7月20日讯(记者 庞远栋)杨柳成行、绿树成荫,驱车穿行在五莲中至镇5000亩的弘丰生态林,年近七旬的峨庄村民申作丛由衷感叹:自己见证了眼前荒山“穿”绿衣,看到了横板岩的漫天黄沙变成飞鸟天堂,心中无比激动。

记忆:横板岩堪称庄稼的“克星”

“没见过这里以前的模样,不知道横板岩上种棵树苗的难度,看到眼前的青山绿水,是不知道这其中的艰辛。”申作丛告诉记者。的确,绿树成荫在五莲东部随处可见,但出现在五莲的西部,确属不易,每一位熟悉这里的人,看到眼前的变化,无不被震惊。

申作丛老人口中的横板岩,几乎覆盖整个中至镇:上面是一层不足十公分的砂土,下面就是坚硬的石头。在横板岩上种庄稼,条件要求极其严苛,“除非三天两头下场雨,庄稼才有望有点收成,天天下雨、一周不下雨,庄稼就完了。”

说到收成,申作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家中在山顶上的一片地,栽了苹果,变成了“小老树”;种上樱桃,从来没吃上果;后来栽了柿子树,变成了柴火,也被人蒿走烧了火,啥也没见着。“那是以前,就说前两年。”旁边的申作长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家里一亩半的“好地”,一季下来,只收了三百斤的麦子,两条化肥袋子都没有装满。

据申作丛老人回忆,40多年前,每到冬天都有一项艰苦的工作——参加政府组织的冬季开山挖沟。“每家每户的劳动力,集中起来,到山上挖沟,一米宽、一米深的工程,对于只有镐头的开山者来说,工作量大的难以想象。”申作长老人说道:抓阄分工,每人负责挖一段,碰上不好挖的地段,小伙子们落泪也是常事。

变化:国企接手,荒山变成“绿金山”

单从森林覆盖率来看,从前的中至镇和五莲东部相比,绝对称得上截然相反:行走在东部的乡镇,眼前尽是绿树成荫、涓涓细流、鸟语花香;而在横板岩遍布的中至镇刮上一场风,表面的砂粒被风卷起,打在脸上隐隐作痛。近些年,随着五莲突破莲西、荒山绿化等工程的推进,这个现状逐渐得到了改变。

根据现实,深知传统单一村户发展方式的弊端,中至镇开始对土地进行流转、统一开发整治,坚持市场化、项目化运作,把片区开发建设当成招商项目来抓,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以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为主体,实行荒山还绿还果建设。

原属峨庄村的这一片荒岭,属于五莲县国有企业弘丰集团承建的5000亩生态林建设项目。项目开发之初,弘丰集团利用大型机械对横板岩深翻80公分左右,再进行客土回填60公分以上,这样一算,已经有1.5米左右的土壤层,供树木生长,种植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申作丛老人的感叹。

推广:生态、经济效益并重,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弘丰集团经验成功落地后,五莲县凯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相继进驻。记者了解到,三年来,中至镇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万余亩,涉及全镇65%以上的村庄,招引9家企业,完成投资1.8亿元,打造千亩以上林果片区10个,发展林果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家庭农场76家、十亩以上林果种植大户128户,全镇森林覆盖率由18%升至46%

中至镇在大型项目片区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实施黑松、白腊、栾树混交栽植。混交栽植的黑松作为生态林,永久生长不采伐,发挥生态效益;白腊、栾树等绿化苗木分年间苗,创造经济效益。栽植的绿化苗木三年便可出售,每亩纯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林间带种植的黄桃、大樱桃、金银花等经济作物,可实现年年有收益,保证园区后期投入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举,中至镇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镇域经济和企业双发展的多赢局面,为流转土地所涉及的村庄,尤其是其中的8个省定贫困村、7个市定贫困村致富增收带来了机遇。

据了解,全镇每年仅土地流转费就让农户增加收入1300万元;吸纳长年务工农村劳动力500多人,临时用工人员6000多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占70%,每人年增收1万元以上,全镇5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统一开发整治增加的耕地归村集体所有,流转以后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最高26万元,平均增加收入8万余元,一举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