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发布

2018-08-22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8月22日讯(记者 郑云歌)8月22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乐照介绍了《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有关情况。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新修订的党章总纲部分。今年,国家、省相继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7月3日,《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由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

  在《规划》中,围绕“产业振兴”的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为发展之路,提出了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品牌质量兴农富农、实施农业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围绕“人才振兴”的要求,以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为重点,提出了培育多层次领军人才、打造乡村专业人才队伍、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围绕“文化振兴”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重点,在全面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作了重点安排,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围绕“生态振兴”的要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提出了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等重点任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围绕“组织振兴”的要求,以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为重点,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等重点任务,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生活富裕”要求,以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美好生活保障水平为重点,对推进城乡收入分配、基础设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个一体化”作了重点安排,形成工农互惠、城乡融合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体制机制保障,重点从全面深化农村基本制度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规划实施机制等方面,对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使乡村振兴的目标更直观、可量化,便于考核和评估成效,《规划》兼顾指标数值的可获得性和可操作性,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设计了31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22项。依照“十三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的目标值,并与相关部门协商提出了到2022年的目标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