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树上有“小纸包”可别去抠 它是大战美国白蛾的“神器”

2018-08-22 09:59:00 来源:  作者: 侯彦平

老城区昭阳园内,园林工人正在将一个折叠好的三角形纸包订放在法桐树干约2米左右处。

老城区昭阳园内,园林工人正在将一个折叠好的三角形纸包订放在法桐树干约2米左右处。

  大众网日照8月21日讯(记者 侯彦平)近日,在市区不少区域的树干上,都出现了一个三角形的纸包。记者了解到,这是园林部门为了防止美国白蛾专门设置的“神器”:里面装的是周氏啮小蜂,可以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大战美国白蛾。

  夏季气温高、降水多,园林植物进入一年当中蓬勃生长的繁茂阶段,同时也是各种病虫害的高发期,给苗木的健康生长带来严重威胁。其中美国白蛾对树木的破坏能力非常大,树木一旦遭遇美国白蛾虫害,长势就会衰弱,严重影响园林景观的完整性与美观性。虽然药物防治具有很好效果,特别是在白蛾已经成规模时,但毕竟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近日,老城区昭阳园内,园林工人正在将一个折叠好的三角形纸包订放在法桐树干约2米左右处。原来,这是市园林绿化集团正在市区园林绿地内投放周氏啮小蜂,利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来遏制美国白蛾等鳞翅目害虫的扩散和蔓延。具体做法是将寄生有周氏啮小蜂的柞蚕蛹用纸包裹,然后订放在树木上,周氏啮小蜂羽化后,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达到消灭美国白蛾的目的。

  据悉,市园林绿化集团在市区绿植上共悬挂4000只寄生有周氏啮小蜂的柞蚕蛹,每个茧蛹内约有5000多只周氏啮小蜂,全部羽化后可变成2000万只周氏啮小蜂,在绿地中“巡逻”,专杀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从根本上抑制美国白蛾,保护好绿化成果。

  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是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树木,尤以阔叶树严重,对农作物林木果树等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美国白蛾对恶劣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耐寒冷(能耐-16℃的低温),耐高温(能耐40℃的高温),耐饥饿(在无食物情况下幼虫能生存10~15d)。一只雌蛾平均一次产卵300~600粒,最多可达1900粒,1年繁殖3代,如不防治,1年后其后代至少可达几十万只。美国白蛾主要以幼虫取食植物叶片危害,其取食量大,为害严重时能将寄主植物叶片全部吃光,并啃食树皮,从而削弱了树木的抗害、抗逆能力,严重影响林木生长,甚至侵入农田,危害农作物,造成减产减收,甚至绝产,被称为“无烟的火灾”。

  周氏啮小蜂是有益昆虫,对环境没有污染,不会攻击人类,个头比芝麻还小,生存周期只有十天左右,但却是一种优势寄生蜂,寄生率高、繁殖力强,对美国白蛾等鳞翅目有害生物“情有独钟”,能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