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转企”注入发展新动能——“个转企”扶持政策解读

2018-08-16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洁

  大众网日照8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洁)政府做减法,市场添活力。近年来,日照市紧抓“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释放市场活力,个体工商户增长迅速,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160081户,数量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8.5%,是繁荣我市经济、解决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个体工商户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照市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别从便捷准入、财税扶持、社保扶持等方面为“个转企”提供了“政策套餐”。

  那么,个体工商户们最关心、最想了解的政策又是哪些?以下将结合实例进行解读。

  ▲关键词:扶持对象

  【事例】某个体工商户2015年4月开始从事茶饮行业,今年,想把茶楼做大做强,有了把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的想法。了解到日照市政府刚刚出台了“个转企”的相关扶持政策,该个体工商户想知道自己是否属于政策扶持的对象。

  【政策解读】根据《意见》规定,“个转企”的主要对象为法律法规要求特定行业应当具备企业组织形式但目前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法律法规鼓励引导登记为企业以及各部门重点监管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达到《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个体工商户;经税务部门核定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或雇工人数10人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从事科技创新型、连锁经营型、规模生产型或有自主品牌的及其他有转型升级意愿的个体工商户。

  已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且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重新登记为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都属于政策扶持的对象。

  ▲关键词:财税扶持

  【事例】某个体户多年从事服装的设计生产,随着经营规模逐渐壮大,遇到品牌制约、招聘用工难、抗风险能力弱等发展瓶颈。但对转企后的税负心存疑虑,想了解转企后能够享受到哪些财税扶持政策?

  【政策解读】《意见》规定,自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之日起,给予企业3年的优惠扶持过渡期。过渡期内,对企业实现地方财政贡献新增部分给予适当扶持。“个转企”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由企业提出书面减免申请,按照核准程序和权限报税务部门批准后,可享受定期减税或者免税优惠。

  显而易见,该个体工商户转企后可以享受相关的财税政策扶持,具体财政奖补范围和标准即将出台。《意见》对拟转企的个体户来说,是真正的扶持,也为其提供了持续成长的空间。

  ▲关键词:费用减免

  【事例】某生产文具用品的个体户,因受个体户客观限制,生意流失不少,迫切想要转企。但是了解到,国土、房产等部门对升级后企业的土地、房产变更一律按照交易转让程序办理。因此想知道,转企资产的流转费用能否予以减免。

  【政策解读】《意见》规定,转型前的个体工商户同转型后为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之间应依法划转土地、房屋权属,投资主体、经营场所、经营范围不变的,持工商部门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免征契税和免收交易手续费。此外,对“个转企”的纳税人在个体经营期间取得的固定资产,如果没有原始有效凭证证明其价值,可按照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政策中对于一系列费用予以减免,单笔看起来金额不大,但如果统一算起来,可谓真正给企业减少了一大笔负担。

  ▲关键词:社保扶持

  【事例】某个体户做休闲产品多年,今年萌生了转企做外贸的念头。问题是目前员工有5人,原来可以以个人身份参保。转企后,则要按照企业标准缴纳五种社会保险,一下子多出这么大一笔开支,担心无力支撑。为此想了解,在社保扶持这块,转为企业后能享受到哪些优惠?

  【政策解读】《意见》规定,“个转企”后的企业,自转企之日起,为其设置社会保险缴费标准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社会保险费可继续按照个体工商户的标准缴纳,也可按照企业缴费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过渡期满后,经企业申请并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批准后,可再享受2年过渡期社会保险缴费政策。选择按照企业缴费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个转企”企业,未享受过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可按照规定申请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以及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及贴息;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招用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最长1年的单位应承担部分的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在社保“五金”缴纳方面,个体户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相对于企业较为宽松,企业要按照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社保基金”。政策规定无疑给拟转企对象以足够的时间消化经营成本的上升。

  ▲关键词:名称保留

  【事例】某琴行个体工商户,做了多年琴行,打下了自己的牌子,如果转成企业又要重新换名,所以心存疑虑。想知道转为企业后,原有的字号是否可以保留?

  【政策解读】《意见》规定,放宽“个转企”名称登记限制。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为“个转企”企业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

  保留原个体户字号打消了拟转企个体户的一大顾虑。以往实际操作过程中,字号名称难保留是一个突出问题,而拟升级的个体户一般都为自己的品牌投入了长时间的精力和较多的费用,政策规定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允许字号名称予以保留。

  ▲关键词:手续简化

  【事例】某个体户经营了一家餐馆,转企中如果采取“一注一开”的方式,原先的后置许可证需重新办理,办理时需要按照审批程序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想到转企手续过于繁琐,该个体户产生了顾虑。

  【政策解读】《意见》规定,简化“个转企”行政审批手续。“个转企”后保留原后置许可经营项目,投资主体、经营场所、许可经营项目不变,且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凭《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向相关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变更手续。

  以往升级企业继续经营原个体户已取得后置审批许可项目的,申请人需重新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如餐饮业、娱乐业个体户要“个转企”就要面临环保、食药监、文广、消防等部门的重新审批。如今,政策新规定可谓切实减少了转企过程中后置审批费用、人力、物力的重复支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