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看日照环卫工人如何“战三伏”

2018-08-10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贾小亿

1抑尘车正在道路上作业

抑尘车正在道路上作业

 

2洒水车正在市区道路洒水

洒水车正在市区道路洒水

 

3烈日下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

烈日下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

 

4环卫工人正在往垃圾清运车中倾倒垃圾

环卫工人正在往垃圾清运车中倾倒垃圾

 

5贺照伟脸上的汗珠

贺照伟脸上的汗珠

6爱心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提供的免费绿豆汤和冷饮

爱心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提供的免费绿豆汤和冷饮

  大众网日照8月10月讯(记者 生贵良 见习记者 贾小亿)立秋以来,日照仍未走出三伏溽暑,“挥汗如雨”也因此成为很多户外工作者最直观的形象展现。为了防止中暑,很多岗位纷纷缩短工作时长或实施错时作业,但是有个群体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工作时长未曾缩短,工作频率反而“翻番增长”,这便是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每个角落的环卫工人。

  艰苦工作自创“窍门” 小辛酸饱含着大幸福

  近日,日照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城市几处地点,实际探访这支“孺子牛”般的橙色战队。在海曲路君临天下大酒店门前,来自各地的旅游巴士将停车场围的水泄不通,表露着旅游旺季生意的火热。负责这一区域沿街绿化带清扫工作的是环卫工人王代菊,每天陀螺一样的穿行在负责区域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环境。

  因为靠近停车场,所以这一片绿化带垃圾不仅数量多、清理难度大,而且垃圾产生的周期也比往常缩短了很多,王代菊需要不间断的反复清扫才能维持绿化带的日常清洁。碰上烟头、雪糕棍、碎纸屑等细小垃圾,便只能用手去抠捡。

  为提高效率,王代菊将面粉袋穿上铁丝封口,自制了一只更轻便、容积更大的垃圾收纳袋,“这都是摸索出的经验,天气炎热大家可能为了方便随手就将垃圾扔了,我们必须跟上步伐才能捡的干净。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垃圾袋,不仅方便还能提高效率,能快速的为大家提供更加舒适的旅游环境。”

  虽然天气炎热、汗如雨下,但是环卫工人们却没有丝毫抱怨,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敢“偷懒”。负责秦楼街道区域垃圾清运工作的贺照伟已在环卫一线坚守了20余年,垃圾量激增的夏季,贺照伟平均每天要清运20余吨垃圾。

  为了避免在工作过程中被刺穿垃圾袋的木签划伤,贺照伟有时会穿长袖衣服来保护自己,“现在摸着窍门了,搬的时候再注意一些就不太容易被划伤。”贺照伟胳膊裸露在烈日下,汗水很快在他的手臂上汇成细流,“做清运工20多年,家里人对我的工作也很理解。眼看着日照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我也感到很幸福。”

  新“武器”上阵助力抑尘 连轴作业守护城市文明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一个样式新颖的“洒水车”,行驶在新市区主要道路上不停“喷云吐雾”。经过询问得知,这是日照市环卫处新购进的抑尘车,这一路喷洒水雾能有效抑制扬尘、净化空气,随时保持路面湿润干净。

  据了解,该抑尘车集洒水与喷雾降尘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具有喷雾量大、射程远、覆盖面积大、雾粒细小、雾化效果好、工作效率高等特点。所喷出的水雾比普通洒水车喷出的水雾颗粒更为细小、范围更大,可实现大面积湿化除尘,起到降湿、降尘、抑尘作用,对市区防治大气污染、净化空气、美化城市环境具有良好效果。

  日照市环卫处设备科副科长丁京生介绍,该抑尘车一次可载水量15吨,全部取自自来水,不会溅脏行人和车辆。但是,作业过程中难免会波及到行车和行人,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群众的谅解。

  因为高温炎热,城市生活垃圾数量和发酵速度都会呈直线增长,这也为环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应对夏季环卫工作量大、高温作业压力大的现状,日照市环卫处也特别加强了人机结合、错时保洁法。

  记者从日照市环卫处机扫大队队长陈成荣处了解到,为避免环卫工人正午高温作业,减轻人工清扫负担,保证环卫工人充分休息,每晚十点到第二天凌晨五点,环卫工作以机械作业为主,高压冲洗车、扫洗车、洒水车轮番上阵,清扫各个主次干道、大街小巷。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巡回捡拾”的保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夏季环卫工作的效率,也能及时为市民提供更加整洁舒心的生活出行环境。

  这也意味着,当大部分市民进入睡梦时,环卫工作者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从深夜到凌晨,从白日到傍晚,起早贪黑连轴运转,用汗水守护着这座文明城市的洁净。陈成荣表示,也希望市民能多关注一下环卫工人,自觉做到不乱丢垃圾、不从车窗向外抛物,大家共同努力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舒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