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大学生奔赴四市 探新旧动能“转换密码”

2018-08-07 16:45:00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倪莹 陈大龙 高明莉

“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参观工厂

“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参观工厂

 

“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参观实验室

“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参观实验室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大合影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大合影

  大众网日照8月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倪莹 陈大龙 实习生 高明莉)近日,为深入探索省内各地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展及其意义,促进当代大学生走进企业、致力科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7月16日—21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一行十人,历时六天,依次前往了日照市、潍坊市、淄博市、烟台市四地,调研六处,实地考察参观了山东省的动能变革。

  16日,“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启程前往首站——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队员们乘公司专用大巴参观了其规模庞大的原料厂、生产线、成品线、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深入了解了日钢集团技改投资、淘汰落后产能的革新之路,了解到产业变革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前对企业的必要性。

  17日,调研团走进潍坊市临朐县山东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经理张友伟的带领下,调研团参观了公司将废气回收利用的发电厂、CTAB氮吸附分析室、中心控制室。他介绍说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积极优化生产技术、管理方式以及销售模式,并将在原有的炭黑生产、销售以及炭黑装置尾气回收上深入研究,进一步尝试优化生产以到达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目标。

  18日—19日,调研团抵达淄博,先后两天分别在淄博金卡陶瓷有限公司与沂源县淄博利泰工贸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队员们分别参观了陶瓷与加气混凝土切块的全部生产线,并在参观过程中就生产过程中的废物污染以及废料的循环利用问题与负责人展开探讨,了解到企业除尘预防污染的措施以及废材料的循环处理利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新旧动能转化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0日—21日,在最后一站烟台,调研团一行先后走进了山东核电科技馆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科技馆之行,通过参观体验各种展品,队员们更加全面也愈加深入的重新认识了核能,意识到以核能等物理能源为主导的能源利用本身就是新动能的一种打开方式。

  在烟台第二站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里,队员们则从另一方面扩充了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在园区里参观,带给队员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管理严格精细而又不乏人性化,走进产品展区,又让人不禁为其科技力量惊叹。科技创新的步伐,助推新旧动能的转换,管理模式的变革,保障企业的发展。

  六天的实地调研结束,调研团成员们以考察企业改革升级为抓手,深度探究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是通过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来转换掉传统以资源和政府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而且充分认识到了专业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而这些都利于调研团今后的学习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