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城区开展打击客运市场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2018-07-26 14:2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扈佃坤 厉夫昌

大众网日照7月26日讯(通讯员 扈佃坤 厉夫昌)为严厉打击非法道路客运和“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行为,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提升行业文明形象,规范客运市场营运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和《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日照市岚山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监察站连同日照市岚山区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所决定在岚山城区开展打击客运市场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对汽车站、医院、各大商场停车场、公交站点以及镇政府驻地、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区域聚集待租的“黑出租”进行查处,重点地段不允许违规停放车辆,让“黑出租”无待租空间,对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的待租车辆逐个调查、登记造册,对在路面上违规乱停乱放的交由交警部门进行清理处罚,对在路沿石以上违规乱停乱放的交由城市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清理处罚,对非法出租行为证据确凿的由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加大非法网约车打击力度,对通过网络约车并收取车费,车辆驾驶员提供不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违规经营车辆,依法对驾驶员和车辆进行相关调查取证后,依据《日照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处罚。

使用电动三轮四轮代步车从事非法出租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证据确凿的予以查扣,并由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阻挠执法的交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一是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二是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三是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违规收费的;四是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的;五是不按照规定使用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六是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一是客运班车乱停乱靠(尤其是在公交站台停靠上下旅客)、站外揽客、争抢客源、倒客、甩客、宰客以及司乘人员服务不文明、不规范等行为。二是客运班车不按核定的线路经营,串线经营,长线短跑。三是外地过境客运车辆穿越城区揽客等违规经营行为。四是客运班车不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运的规定。

广大人民群众和出租车从业人员自觉抵制、举报“黑出租”和道路客运车辆违规行为。同时请市民积极提供线索,举报非法经营车辆,协助查处“黑出租”弘扬正风气,凝聚正能量,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举报电话:0633-2612038  2685777  2661089

 

相关法律法规

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

第六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的,由设区的市或者县(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或者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责令改正,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客运经营企业实行挂靠经营的;

(二)未核定客运班线经营期限的班车客运经营者逾期未申请办理核定手续的;

(三)聘用无相应从业资格证件的人员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或者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

第七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包车客运、非定线旅游客运经营者不使用或者使用无效包车客运标志牌、包车票、包车合同,或者招揽包车合同外的旅客乘车的;

(二)班车、包车和旅游客运经营者无正当理由拒载旅客的;

(三)班车、包车和旅游客运经营者在城区内的车站以外上下旅客、装卸行包的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

第四十七条 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

(二)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

(三)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

(四)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的;

(五)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的;

(六)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

(七)接受巡游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的;

(八)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

第四十八条 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的;

(二)转让、倒卖、伪造巡游出租汽车相关票据的。

 

《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

第六十九条  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等交通枢纽和客流集散地,应当设置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出租汽车应当经出租汽车专用通道上下旅客,不得在站(场)前广场内揽客;其他车辆不得进入出租汽车专用通道行驶。

第七十三条  从事出租客运经营的汽车,应当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并持有相应的道路运输证件。禁止由动力驱动的三轮车、四轮代步车、观光车等车辆从事出租客运业务。

在设有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的道路上,出租汽车应当在临时停靠站停靠,不得在站点外停靠;其他车辆不得占用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

在未设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的道路上,出租汽车应当在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路段临时停车上下乘客;上下乘客后,应当立即驶离,不得停车待客。出租汽车司机应当提醒乘客下车不得开启左侧车门。

第一百零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由动力驱动的三轮车、四轮代步车、观光车等车辆从事出租车业务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车辆可以暂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中国·岚山头第四届渔文化民俗旅游节开幕

    VCG111159627857

    2018年7月25日,山东日照,“2018中国·山头第四届渔文化民俗旅游节”在岚山多岛海风景区隆重开幕。现场上万人齐聚仪式现场,一同感受祭海、敬海、爱海、护海的传统风俗。 [详细]

    07-26 10-07日照大众网
  • 日照兰州路桥洞积水仍未处理 有车辆驶入抛锚

    一辆香槟色汽车抛锚在了积水中间

    7月23日,台风“安比”过境,给日照带来了暴雨,暴雨过后,市区多个桥洞积水严重,7月25日,大众网记者发布了《日照兰州路桥洞台风积水严重 道路仍在封闭中》的报道,7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桥洞,发现积水仍未处理,道路仍在封闭中。 [详细]

    07-26 10-07日照大众网
  • 东港教育局党建“深一度” 教育向优“快一步”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立足教育工作实际,用党建“五度”建设,着力打造德才兼备、担当奉献的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助推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奋力迈进,积极为东港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教育力量。[详细]

    07-26 14-07日照大众网
  • 雷阵雨+9级大风 日照开启“烧烤+蒸煮模式”

    台风、大雾和雷阵雨,日照这周的天气可以用两种烹饪方式来概括“烧烤”和“蒸煮”。未来三天,日照将要开启“蒸煮模式”,34℃高温+雷阵雨+8~9级的短时大风,市民和网友们要一边防晒一边防雨。 [详细]

    07-26 14-07日照大众网
  • 日照市计量测试所冒酷暑开展气体报警器检定工作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高温天气持续,为了保障石化企业生产安全运行和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消除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近期,日照市计量测试所在高温室外环境持续开展现场检定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山东钢铁日照公司、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等单位213台报警器检定工...[详细]

    07-26 10-07日照大众网
  • 密闭性更强防超载!日照市区渣土运输车全部“换新装”

    25日,记者从日照市住建局获悉,进一步避免渣土运输车两撒漏、超载等问题,日照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部改为苹果绿色平推式密闭运输车。 [详细]

    07-26 10-07日照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