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滨:确保日照如期步入“高铁时代”

2018-07-20 09:47:00 来源:  作者:

  7月19日,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对铁路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市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总抓手,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己任,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加快推进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交通环境。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参加活动。

  冒着炎炎烈日,齐家滨一行来到青连铁路岚山西站施工现场,乘坐轨道车,经日照西站至两城站调研。在车上,齐家滨现场察看青连铁路日照段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日照铁路建设情况汇报,并与相关区县、部门和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齐家滨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推进成效,并对建设者和管理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齐家滨指出,青连铁路、鲁南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事关日照未来发展、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福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全力配合好、服务好工程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日照如期步入“高铁时代”。要放长眼光、未雨绸缪,高标准抓好临时施工场地复垦、沿线绿化美化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幸福感。要以更高认识、更宽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日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抓好日照西综合客运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为日照扩大对外开放、旅游业发展等创造良好条件。

  齐家滨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对照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通车、早受益。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把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生命线,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强化监理,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施工人员培训教育,及时发现和排查各类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文字:记者 王大鹏 摄影:记者 路杰)

  背景链接:

  日照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7月19日,青连铁路日照西站主体结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雏形初现。

  青连铁路北起青岛北站,南至赣榆北站,是国家铁路网“八纵”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237.7亿元,正线全长194.4公里,在日照境内63.3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日行客车80对。目前日照境内线下架梁铺轨工作已全部完成,线上架设基本完成;日照西站、岚山西站站房完工60%左右,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施工,岚山西站6月底主体封顶,开始钢结构施工。

  9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动态检测;11月18日开始运行试验;12月具备开通条件。

  青连铁路今年底将与济青高铁同步建成通车,日照将进入“高铁时代”。届时,可在1小时内到达青岛;经青烟威荣城际铁路,2小时到达烟台、威海。同时在青日连铁路与济青高铁之间新建了一条直通联络线,通过联络线可分别在2小时和4小时内无换乘快速到达济南、北京。青连铁路向南与在建的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相连接。青连、连盐铁路今年年底通车后,可分别在1小时、2小时内到达连云港、盐城;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后,经青连铁路、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沪宁高铁,可分别在2小时、3小时内到达扬州、上海;2020年沪通铁路建成通车、2022年盐通铁路建成通车后,经青连铁路、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可分别在2小时、3小时内通达南通、上海。

  日照还有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重要高铁——鲁南高铁。鲁南高铁东起日照,途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西至河南兰考,是国家铁路网“八横”之一的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93公里,其中日照境内3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涵建设,桥梁、隧道完成80%,路基完成50%,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经鲁南高铁、京沪高铁,可分别在2、3小时内通达济南、北京;全线开通后,可通达郑州、西安、宝鸡、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

  (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