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8个月查处酒驾5000余起

2018-07-13 09:10: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7月13日讯(记者 侯彦平)7月12日下午,记者从交警支队“零容忍”严查酒驾战果通报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份以来,日照公安交警部门把严查酒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的高压严管态势。至目前,累计查处酒驾5000余起,其中醉驾1000余起。2018年上半年,交通类警情同比下降33.4%;酒驾引发的事故同比下降42.2%,其中市区涉酒事故下降60.8 %;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1.97

持科学布警、路面查处到位

积极落实精准警务理念,强化酒驾查处警力装备保障,按照“勤务向酒驾高发区域、高发时段倾斜”的原则,从交警支队机关、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交警各大队抽调57名精干民警、组建8个机动分队,为一线民警、辅警增配单警装备151套、破胎器79个、酒精检测棒100个。

优化查处酒驾勤务模式,坚持属地严管和异地用警、常态整治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车辆,采取固定设卡、流动巡逻、错时执法方式,保持每天都有例行检查,每周都有突击统一行动,战果实时上网公布,先后组织各类行动96次,形成震慑效应,提升打击治理效果。

在巩固市区整治成果的同时,扩大酒驾整治覆盖面,将酒驾查处行动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延伸,并结合重大安保活动,依托环青环鲁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交警执法站,持续加大对农村面包车、农用三四轮车等重点车辆的查控力度,对发现的酒驾违法行为及时查处。5月25日以来,认真落实公安部交管局、省交警总队周末夜查统一行动要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组织机动力量,以周末晚20时至次日2时为重点时段,对城乡结合部、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进行严查严控,已组织开展专项行动5次,进一步营造了严管高压态势。 

坚持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到位

去年11月6日开展酒驾专项整治以来,严格落实一律不开口子、一律网上流转、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公开曝光“四个一律”措施,对酒驾案件实行中队路面发现查处、大队“案管办”归口办理的“查办”分离原则,当天取证、当天处罚,提高执法效能。

今年2月1日起,全面启用110部网络监管版酒精检测仪,自动对酒检人员进行拍照,检测结果实时上传监管平台,依靠科技手段有效杜绝降格处理等执法不规范问题的发生,累计查处涉嫌醉驾839起。

依托执法闭环系统,制定出台《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办理醉驾刑事案件工作规范(试行)》和《醉驾刑事案件诉讼样本卷》,对醉驾刑事案件的查处、血液检验鉴定、受立案、侦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驾驶证吊销、案卷装订、信息通报等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民警醉驾案件办理工作。

4月1日起,进一步严格执行酒驾惩戒“三个一律”规定:二次酒驾的,一律行政拘留;涉及醉驾的,一律刑事拘留;符合吊销情形的,一律第一时间吊销驾驶证。目前行政拘留二次酒驾人员16人,刑事拘留醉驾人员64人,吊销驾驶证460本,彻底打消交通参与者侥幸心理 

坚持联合惩戒,警示震慑到位

今年1月17日协调东港法院、检察院在全市首次集中宣判13起醉酒危险驾驶案,6月7日又协调开发区法院、检察院一次集中宣判醉驾案件9起,两次集中宣判均通过“直播日照”平台同步直播,近7万名网友观看庭审现场,让广大群众“受震撼、受感染、受教育”。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日照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先后15批次、对3009名酒驾人员公开实名曝光,邀请媒体记者随警报道,利用今日头条号、直播日照、87.9交通广播等媒体开展酒驾执法网上直播40余次,近40万名网民关注,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警示效果。

    定期将酒驾违法行为人名单汇总,抄送至文明办、交通运管等部门,纳入对各级文明单位的考核和运输企业诚信“红黑榜”管理,提高违法成本,使酒驾成为驾驶人不敢碰、不能碰的高压线;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对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清理的通知》要求,对涉及公职人员的,及时抄报纪检监察部门,推动形成全社会“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