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飞出真凤凰 日照打工仔建起“孔雀谷”

2018-07-10 16:13: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张斌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日照市各村镇干部群众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满怀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进取,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为见证和记录这令人欣喜的变化,大众网日照频道启动聚焦乡村振兴大型采访,用不一样的视角展示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孔雀谷位于黄墩镇美丽的半山腰 

孔雀谷养殖的孔雀 

李海彬检查孔雀孵化情况 

可爱的小孔雀 

李海彬每天穿梭在孔雀谷养殖基地 

孔雀谷养殖基地一角 

栩栩如生的孔雀标本

大众网日照7月9日讯记者 张斌)孔雀是百鸟之王,寓意着吉祥、美好、幸福,在普通人的印象里孔雀往往停留在景区、动物园,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在海滨小城日照,一位年轻人将孔雀与自己的生活联系绑在了一起,选择养殖孔雀创业,在经过多年的摸爬跌打后,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致富之路。

他叫李海彬。7月6,大众网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位创业者和他“神秘”的产业。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从城区向西驱车约50分钟,便来到了孔雀谷的所在地黄墩镇,这里远离城区,没有城市的喧嚣,环境优美,景色怡人。

初见李海彬,敦实的身板、黝黑的皮肤,似乎与印象中的企业家有点出入,但更加印证了他创业的执着和过程的艰辛。在深入交流之后,眼前这位爽朗质朴的中年人不由令人心生敬佩。

“我以前就是打工的,汽修、塔吊都干过”。2012年之前,李海彬就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他具有典型的北方性格,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2年,他听到朋友无意中说起孔雀养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李海彬辞掉原来的工作迅速租了几亩土地进行孔雀养殖的准备工作。

“就是不怕输,大不了从头再来嘛”。租赁场地之后,李海彬将打工攒下的几万块钱全部投入到场地和买孔雀幼苗上去。但隔行如隔山,孔雀很快出现了问题,一个不起眼的小毛病就让他损失了1/4的孔雀幼苗。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他甚至一年没敢回家。

“起因也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说起为什么创业,李海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说为的是身上的一份责任。没有家人支持,他就埋头苦干,酸甜苦辣自己扛。没有经验,他就从网上约老师见面,去别的基地偷偷学习一住就是三四天;没有资金,他就操起老本行开塔吊赚钱给孔雀买饲料。

就这样坚持了两年,这份执着劲儿得到了回报,14年开始,他的事业有了起色。17年3月份,李海彬与人合伙流转了黄墩镇300余亩土地,着手开始建起了孔雀谷。在旁人眼中,他已经是成功创业者,拥有山东省最大的孔雀养殖基地。但他还不满足,“我要做中国最大的!”,正是这份执着让他有了现在的成绩。

孔雀谷借乡村振兴东风

李海滨所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土地流转到项目规划资金筹集,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给他注入了更大的动力。

孔雀谷位于黄墩镇的一座山上,地理位置偏远,环境艰苦,交通不便。为了满足孔雀谷发展的需要,市、区、镇等各级领导多次实地考察,帮助规划项目、提出问题解决方案。

目前一条宽阔的马路正在整修,孔雀谷的其它基础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未来游客进出孔雀谷将更为方便,满足了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硬件需要,解决了李海滨的燃眉之急。

养好孔雀很困难,卖好孔雀对于这位朴实的人来说更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于是政府部门多次牵线搭桥,逢合适的展会就推荐参加。就这样慢慢的李海彬和他养的孔雀名声越来越大,销路的问题也逐渐解决,企业逐步步入正轨。

现在,李海滨的孔雀养殖规模的越来越大,孵化和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并且开发了孔雀扇、孔雀标本等衍生产品,受到省内外顾客的广泛欢迎。

吃水不忘挖井人,李海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回馈着脚下这片土地。雇佣的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现在在开发阶段就有20多个人在这里打工,解决了部分村民尤其是无法走出村庄的人们的谋生问题。

未来,待孔雀谷建成之后,围绕着孔雀谷旅游,将带动周边村庄更好发展、带动村民致富。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必将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