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8-07-0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念东 董静

  大众网日照7月6日讯(通讯员 王念东 董静)7月1日,五莲县公安局叩官派出所在县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大量走访摸排、持续蹲守布控,成功抓获猖狂作案犯罪嫌疑人王某,破获入室盗窃案件29起。

  6月26日下午,叩官镇崮寺头村村民马某到所报警称其家中被盗,具体时间不详,民警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在走访村民过程中,了解到该村还发生3起盗窃案,因损失不大、群众未报警,且作案时间大多集中在6月25日、26日恶劣天气期间。该系列警情立即引起该所高度重视,民警立即分组了解案情、固定证据,并克服案发区域大多集中在村庄外围、线索极度匮乏的劣势,利用入村入户工作的优势,摸排到一疑似能够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的监控,经仔细查看,确定了犯罪嫌疑人26日上午在村民马某家中的具体作案时间和初步体貌特征。期间,犯罪嫌疑人为躲避侦查,还专门偷穿了马某的衣服继续作案。为进一步获取线索,民警分组走访了崮寺头村在家的村民住户700余人,摸排出有用线索3条,并基此延伸发现了抓拍到犯罪嫌疑人踪迹的监控探头2个,调取数据分析后,确认6月25日、26日入室盗窃的4起案件系同一青年男子所为。

  确定犯罪嫌疑人初步体貌特征后,民警在走访邻村寻找监控时,又发现了2起群众未报警的入室盗窃警情。期间,民警结合犯罪嫌疑人翻墙手法以及偏好白天作案等特点,大胆对案件进行串并,整体分析,排除团伙作案情形,发现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以蕉阁庄村、崮寺头村2村中间小路为路线,在2村外围住户间来回移动作案。基于以上判断,叩官派出所安排全体人员自6月27日起开展以辛庄、蕉阁庄、崮寺头村为点连线的巡逻+蹲守工作。

  由于该案在同一村内多次发生,引发村民关注,民警在调查案件的同时,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迅速通报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发动了警务助理3人及治安积极分子13人,配合民警蹲守布控工作。同时,民警借助辖区寄递物流、消防、特殊行业等7个微信工作群,发布征集犯罪嫌疑人线索的悬赏通知。6月30日,崮寺头村治安积极分子发现该犯罪嫌疑人轨迹,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在村民的指引下,一路追缉。由于该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作案时不走大路,专窜胡同,极力躲避追踪,民警初次追缉未果。此次失利更加坚定了民警巡逻+蹲守的策略方针。

  6月29日,叩官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侦办案件,根据犯罪嫌疑人猖狂的作案方式和规律,发动全员放弃周末休息,持续巡逻+蹲守,并向潮河镇公交车沿线部分村庄征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7月1日11时30分许,巡逻组民警巡逻至南岭村时,同村村民线索报告:一衣着疑似犯罪嫌疑人的青年男子在潮河镇与叩官镇交界处的刘家官庄村内逛游。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经确认是该案犯罪嫌疑人后,民警精神振奋、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自6月初,在叩官镇、潮河镇、五莲山风景区借助恶劣天气期间、日常中午时段村内道路人员稀少的时机,初步踩点后,专挑家中无人住户,翻墙入室盗窃作案29起。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移交刑侦大队,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