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纪委监委实现村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全覆盖

2018-06-27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秦培刚

大众网日照6月26日讯(记者 庞远栋 通讯员 秦培刚)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内监督和规范村务监督,让地基中的“钢筋”永不生锈?近日,五莲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轮流对全县12处乡镇(街道)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业务培训。

“不要认为我们是农村干部,工作无足轻重,就自己瞧不起自己。作为地基中的‘钢筋’,农村干部是稳固根基,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发展的核心力量。村级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作为基层党内监督的直接责任人,能否敢于监督,监督方式方法是否恰当,也决定了村‘两委’能否当好农村发展的‘火车头’。”在五莲县于里镇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业务培训班上,授课人向180余名参训人员讲道。

农村干部权力虽然小,但因制度不健全和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很容易滋生腐败。据统计,2017年,五莲县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中,反映农村干部的将近70%。

“只有我们每名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尽职尽责,当好日常监督‘探照灯’和‘显微镜’,对村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才能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培训中,授课人用发生在农村的鲜活案例,阐明了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职责的重要性。

五莲县中至镇前梅家沟村纪检委员朱耀森在参加完培训后说:“作为一名纪检委员,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今后,我将对村‘两委’干部的行为和村里的重大事项搞好监督,发现苗头或问题及时制止,一定不辜负老少爷们的信任!”

“下步,我们镇纪委将加大对村纪检委员、监委会主任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的,进行问责或调整,督促他们担负起农村基层党内监督和村务监督的职责。”五莲县户部乡纪委书记宓开申在参加完培训后说道。

据悉,本次培训采取县乡授课结合、集中授课与讨论自学的方式进行。目前,全县12处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培训,为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