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采煤塌陷区变身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2018-06-16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

采煤沉陷区变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大众网日照6月16日讯(记者 陈鹏飞) 15日上午,全省新媒体“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走入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如今摇身变成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的翟镇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是中德新能源示范市重点支撑项目,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重点实施项目,全国最大的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总占地12万亩,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4亿元。

  新泰市采煤历史悠久,是全国60个采煤重点县之一,自建国以来,累计开采约4.7亿吨煤,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长期开采,引发大面积地表斑裂和塌陷,形成了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翟镇尤为明显,全镇三分之二的耕地出现了大面积沉降,农民房屋受损严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转机出现在2011年。新泰市把压煤搬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以每年搬迁3至5个村的速度推进,对民房斑裂较重的压煤村实施整体搬迁。在此基础上,新泰市又着眼于塌陷地治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中的200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成功落地新泰。

  该项目实施后,通过市场化运作,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改造,大力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形成了农光互补综合开发模式,同步解决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及搬迁居民生活就业问题,实现了经济与民生、产业与生态的良性互动发展。

  大众网记者看到,在新泰翟镇一期工程中,利用腾空后的土地,建设了连片的高标准农业大棚,棚内种植有机蔬菜,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实现了现代高效农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地下转地上”的产业布局,拉开了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变废为宝”“凤凰涅槃”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翟镇项目区规划设计总容量55万千瓦,总占地3.1万亩,总投资55亿元,主要是建设地面电站和高效农业组成的光伏发电基地,分两期实施完成,一期30万千瓦,占地1.6万亩,投资30亿元,安装太阳能光伏板120万块,分3个项目区,每个项目区10万千瓦,由华能山东分公司、中电国际、北控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已于2017年9月29日并网发电。二期25万千瓦计划明年实施,占地1.5万亩,投资25亿元。项目主要有四个特点。

  据悉,村民通过光伏电站,每年可直接获得亩均1000元的用地租赁收益;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到大棚打工,每年可获得100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带动3000人就业;承包大棚的农户,年亩均收入5万元。同时,以园区工人或大棚承包等多种形式实施精准扶贫,设岗优先考虑贫困户、招聘优先使用贫困户、工资优先支付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新泰市农光互补项目四期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税收6亿元。同时,可有效带动基建、蔬菜加工及运输、旅游观光、信息服务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壮大,将为地方增加更多的财税增长点。该项目的实施,使新泰市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财富”,产业结构由“黑色”转“绿色”,真正做到了“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速交警支队岚山大队民警查获一购买假号牌嫌疑人

    警察核实车牌号与机动车行驶证

    6月10日10时50分许,正在沈海高速公路鲁苏界检查站执勤的日照支队高速岚山大队民警在对一辆苏G号牌的白色奔驰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机动车后备箱内另有两副机动车号牌。民警遂将其带至询问室询问,得知该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联系路边小广告制作了两幅假号牌想躲避交通...[详细]

    06-12 13-06大众网
  • 穿越40年回到童年 日照两代童年不同样

    1.两代童年照片对比

    近日,山前小学为引领少年儿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组织开展了“我与爸妈比童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详细]

    06-14 18-06大众网
  • 西张庄镇打造毛呢特色小镇 坚持产业立镇

    进入位于新泰市中部西张庄镇,第一眼就能见到巷头街道“泰山多彩毛呢小镇”的标志牌。西张庄镇的纺织产业发展,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老牌的“全省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打造成为江北“毛呢纺织服装”第一品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详细]

    06-16 10-06大众网
  • 日照8家电梯维保优秀单位受表彰

    近日,市质监局印发表彰通报,召开全市电梯安全维保工作会议,表彰日照西继电梯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为“2017年度电梯维保工作优秀单位”、胡耀宇等8名同志为“2017年度电梯维保工作优秀个人”。[详细]

    06-15 22-06大众网
  • 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环节的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15日,市质监局组织召开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工作做出部署。市质监局局长张茂彦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6-15 22-06大众网
  • 日照市计量测试所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为庆祝“世界认可日”,6月15日,日照市计量测试所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计量检定工作,普及计量科学知识。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让世界更安全;国内主题是: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 服务市场监管。 [详细]

    06-15 2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