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头号工程”落地生根 助推钢铁产业之城发展

2018-06-05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建成部分鸟瞰图

建成部分鸟瞰图

 

山钢精品钢基地以及配套工程的建设,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以此为中心形成钢铁产业城的雏形

山钢精品钢基地以及配套工程的建设,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以此为中心形成钢铁产业城的雏形

 

正在建设中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正在建设中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编者按: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抓手,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抓项目·谋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各大项目的建设场景,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亮点,敬请期待。

  ⑤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

  “头号工程”落地生根,助推钢铁产业之城发展

  大众网日照5月24日讯(记者 侯彦平)山东省是国务院批复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作为日照市的“头号工程”,山钢精品钢基地自落户日照以来,就担负着引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任。5月23日,记者来到精品钢基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走进精品钢基地600平米的智能协同管控中心,三面巨型显示屏上正跳动着整个公司的生产、能源、物流、安防、设备状况的实时数据。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目前精品钢基地一期一部工程已经进入热试阶段,其中,2050mm热连轧产线年产能500万吨。“我们生产的热轧钢卷品质极高,抗拉强度达到1000Mpa,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的钢卷可以承重2万斤。”

  “智能、高效、绿色、高端”是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始终秉持的生产理念,而要生产高品质钢材,需要多项高新技术的支撑。记者了解到,山钢集团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围绕总图布局、工艺配置、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从国内外引进、集成全球首创、国内首创的先进技术138项,自主创新项目2000多项。

  以智能协同管控中心为例,该中心可实现生产指挥、能源管控等部门的协同融合,实现了产销一体、协同管控和一级调度。此外,该公司的“铁水管控自动化、智能化”实现了智能调配铁水、智能调配铁水罐、自动下达运输指令、自动计量等功能;炼钢转炉依靠计算机模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炼钢过程精准测控、提高杂质脱除率;铁水“一罐到底”将炼铁工序与炼钢工序的铁水罐合并使用,降低成本、清洁环保……

  在精品钢基地,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改变除了生产方式,更多的是思路的转变,这在环保上体现最为明显。目前,日照精品钢基地执行最严环保标准:整个厂区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采用脱硫脱硝技术保证空气清新;科学利用变废为宝,保证无废渣直接流向社会;各项排放标准局世界领先水平;环保投资64.7亿,占项目总投资1/7,为国内投资占比最大……

  “我们要建设的是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环保钢铁强企!”用该项目负责人的话说,山钢精品钢基地既然已经在日照拔地而起,就要与美丽的海滨城市实现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绿色环保”是他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日照市岚山区精品钢服务中心丁主任介绍,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典型项目,日照将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作为“头号项目”来抓。齐家滨书记在考察该项目时曾表示,要为该项目建设提供“有求必应”的政府服务。对此,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的负责人十分感激:“我们在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都是日照市政府以及岚山区委区政府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的。否则我们的进度不可能这么快。”

  而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的快速落户及转型升级,正是日照钢铁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一个缩影。山钢精品钢基地以及配套工程的建设,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以此为中心形成钢铁产业城的雏形。未来的这里拥有无限可能,让我们共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