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 56人团队创造出1.2亿年产值

2018-06-05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古巴科学院院士奥兰多博士是本领域的泰斗级人物

古巴科学院院士奥兰多博士是本领域的泰斗级人物

 

记者在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采访_副本

记者在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采访_副本

 

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_副本

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_副本

 

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

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

 

元泰生物生产出来的产品

元泰生物生产出来的产品

 

元泰生物实验室内的研发人员

元泰生物实验室内的研发人员

  编者按: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抓手,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抓项目·谋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各大项目的建设场景,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亮点,敬请期待。

  ④元泰生物工程:

  四两拨千斤,56人团队如何创造1.2亿年产值?

  大众网日照5月27日讯(记者 侯彦平)工人罕见的生产车间内,四溢的是香甜的味道,农产品中的糖分在生物发酵的作用下,最终转化为生物食品防腐保鲜剂,被远销省外乃至全球。这个只有20名生产工人却能创造1亿年产值的生物医药类企业,是如何“四两拨千斤”的?5月26日,记者来到日照市开发区境内的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份在日照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250万元,公司主导产品为生物食品添加剂和高端生物制药。

  谈到当时为什么选择日照作为企业发展的“栖息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日照市气候适宜做生物发酵类产品外,更多的是被日照市政府以及开发区政府招商引资的诚意所打动。“政府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服务,配套设施也非常不错。”

  据其介绍,该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主要建有发酵车间、提取车间、研发楼、动力及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2015年9月份动工,于2016年7月建成投产。年生产生物食品添加剂300吨,年产值达1.2亿。

  “我们生产的食品添加剂是乳酸链球菌素,常见的防腐保鲜剂一种。这是利用生物发酵和提取的方法,而且以农作物中的蔗糖或葡萄糖为原料,天然绿色安全的食品添加剂。”负责人介绍, 正因为产品的安全性,可以完全替代市场上目前有极大安全隐患的化工类食品添加剂,并可被广泛应用于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等,极大地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因而拥有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公司只有56名员工,其中除了20名生产人员外,其余全部为研发、管理人员。“重研发、重科技投入”是公司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总结。在企业研发中心,不仅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科研设备,还配备大量顶尖科研人员,其中,来自古巴科学院的院士奥兰多便是该领域的“顶级泰斗”,被重金挖到了公司负责研发。

  “我们的投入很多都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这台显微镜,价格在30多万,利于我们精准科研。”负责人介绍,向科研和人才“砸钱”,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诀窍,目前,研发团队、技术人员由古巴科学院终身院士领衔,由古巴科学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教授、博士、硕士和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等人员构成,在产品商业化、产品开发以及生产组织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而正是这“四两拨千斤”的投入,才为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的二期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计划先期用地20亩,投资6000万元,新上100吨纳他霉素提取生产线,1000吨乳酸钠生产线,5吨乙酰氨基阿维生产线。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建设中,其主打方向为生物医药类产品。

  “我们二期项目主要建设两个车间,其中一个为生物工程类产品多功能提取车间,主要为纳他霉素和其他的树脂提取工艺的产品;另一个车间为高端合成类生物医药车间,主要为乙酰氨基阿维等系列产品。”据介绍,目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在进行设计和有关手续办理。

  这其中,即将投入生产的乙酰氨基阿维是高效、广谱、低残留的兽用最新一代祛虫药物,相对于其他阿维菌素类衍生物,乙酰氨基阿维菌素优势在于其对哺乳动物以及水生生物毒性更低,因此使用起来更加安全。但由于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的生产工艺复杂、反应条件苛刻,且国外工艺涉及专利保护,其在国内没有厂家进行大规模生产。因此,企业投产后将很大程度上抢占市场,为企业带来高产值回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