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岸小学和陈疃镇中心小学“联合办学”记

2018-05-2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

联合办学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和陈疃镇中心小学联合办学实践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东港区教育局把乡村教育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3月,教育局安排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和陈疃镇中心小学联合办学,仅一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记者通过采访老师、家长、学生,切实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

2017年3月30日,金海岸小学陈疃镇中心小学联合办学启动仪式举行

  大众网日照5月29日讯(记者 李雪)去年这个时候,陈疃镇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许可馨妈妈费尽心思想把女儿转到城里学校去。现在,她已经将这个念头抛之脑后。

  “联合办学以后,金海岸的老师来了,家门口的学校越办越好,是俺家孩子的福气。”许可馨妈妈所说的联合办学,正是日照市东港区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给乡村学校发的“大红包”。陈疃镇在全区先行一步,金海岸小学的宋凯华副校长挂职陈疃镇中心小学名誉副校长,金海岸小学的王娟老师扎根陈疃,陈疃教师“出山修行”,乡村教育振兴新风扑面而来。

  乡村学校来了名师,让孩子爱上阅读

王娟老师为孩子点启智红点

陈疃亲子阅读群,阅读接龙每天都在进行

阅读八点钟微信群内,王娟带领青年教师将教育理念录成语音传递给家长

  金海岸小学的王娟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日照市教学能手,东港区农村特级教师,有着24年的教学经验。作为首批联合办学并 “扎根”农村的“下乡教师”,来到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孩子心中埋下“读书的种子”,给孩子们尽可能的创造读书环境和条件,培养养成阅读习惯。

  学校的书少而且旧,如何能引起孩子们阅读的兴趣?这曾让她眉头难展。她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城里的同事朋友,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捐出来,充实学校的书吧。经多方打听,听说区图书馆新到一批图书,张军校长亲自借出新书400册,充实了班级的图书角。

  书一天天多了起来,培养阅读习惯是最难的。于是,王娟组建了“陈疃亲子阅读”和“陈疃经典诵读”两个微信群,将家长们拉进群,每天坚持不懈地进行阅读接龙活动。一年来,群内成员从起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400多人。“坚持阅读312天了,以前都是给孩子买吃的、穿的,现在孩子要得最多的是书。”说起孩子的变化,五年级二班的潘可欣妈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改变孩子,先从改变家长开始。请专家太麻烦,王娟就自己买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带领青年教师录成语音发给家长,用真心、用行动去转变乡村孩子家长们的教育理念。

  “不管人在哪,都是为了教好孩子,来了就得干好。”这是王娟经常说的一句话。记者从东港区教育局了解到,随着联合办学的推进,像王娟一样扎根乡村的教师越来越多,他们就像火种,给乡村教育以燎原改变。

  校本改革,让孩子们爱上学校

2017年5月,东港区经典诵读比赛,陈疃中心小学获得二等奖

东港区益智运动会上,陈疃中心小学一人创下区记录,2人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以书会友”图书置换活动现场

采风写生

将德育课堂搬进了“摆渡”爱心食堂 

  5月7日,在全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陈疃中心小学合唱队在全区27个团队中,一举拿下了第五名、乡镇小学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校艺术指导老师郭田源感慨,好成绩的取得是学校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缩影。联合办学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窗,视野不只局限课本,真正开放、多样化的校本课程开始点亮农村娃的艺术梦。

  不仅如此,这一年,陈疃中心小学惊喜不断: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益智课堂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中期交流会上,作为先进实验学校在大会上做经验介绍;2017年东港区益智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第五的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东港区益智运动会上,又夺得了团体第二的骄人成绩。经典诵读、朗诵、舞蹈、书画……在市区比赛中均是捷报频传。

  成绩的取得,更是与联合办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联合办学以来,两校教师坐在一起开展了“我为陈疃学校挑毛病”活动。最后均将目光锁定在课程单一、老式呆板、学生兴趣不足上。于是,学校从上到下来了一次校本课程改革。

  翻阅陈疃镇中心小学的微信公众号就会发现,丰富多彩的校本活动让人应接不暇。“拥抱春天,放飞梦想”风筝活动、“以书会友”图书置换活动、摆渡爱心食堂为贫困老人献爱心……乡村小学的校本课程再也不是走走形式,当摆设了。每周三下午,陈疃中心小学校园内总是特别热闹,孩子们最喜欢的社团课程开放,十几种拓展性课程让学校变身为兴趣课乐园。

  校长张军说,联合办学启迪了老师们的教育思路,老师们自觉把热爱农村、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融进教学中,农村孩子对家乡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授人以渔,激发乡村教师无限潜力

 

5月22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陈疃镇中心小学召开了联合办学推进会

陈疃镇青年教师培训班

青年教师读书论坛

  如今,陈疃中心小学的教师们有了全新感觉。这一年来,每个月都有老师到金海岸小学参加听评课活动。“一片新天地打开了!”联合办学后,金海岸小学倾囊相助,一批批老师走进这里,为这里的学生上课,与这里的老师切磋技艺。

  走出去,这一年,陈疃中心小学派出学习教师20人次,听课70多节,同听共研活动促进了陈疃教育的飞快发展。

  请进来,这一年,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李晔主任、宋凯华副校长、尹玉翠老师、于雯老师、刘晓老师都成为了陈疃中心小学的“常客”。他们的真合实联,使陈疃镇中心小学在学校管理水平上大幅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思想转变明显,工作态度、业务能力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种子教师”陈姿霖感触良多,她告诉记者,联合办学后,她拜了张晓燕老师为师。张老师耐心细致,授课形式新颖,经常指导她怎样备好课,怎么上好课,给她非常大的触动。就管理学生方面,张老师也给了她非常难得的指导。

  联合办学,不只是为了输血,更是为了造血。在金海岸小学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做引领下,陈疃镇中心小学也有了“自选动作”。成立了青年教师培训中心,面向青年教师发起了“十个一”培养工程,通过双方相互交流学习,让扎根乡村的青年教师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

  就像青年教师姚常娟对记者说的那样,“村小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土生土长的孩子渴望接受知识,可塑性也很高,我愿意留在这里!”

  联合办学一年多来,金海岸小学与陈疃镇中心小学为东港区联合办学模式做了有益探索,为推动城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送来了阵阵清风。放眼整个东港区,联合办学开启了精准帮扶农村学校新模式,乡村学校“点单”求援,优质学校“倾囊”相助,一改过去撒“胡椒面”式的送教方式。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东港教育振兴篇章上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10日,东港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联合办学的意见》,对48所中小学校实行大规模联合办学,相信不久的未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雨露将会撒进每个农村孩子的心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