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均峰:三十一年坚守 痴心成就工匠梦

2018-05-16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崔欣桐

  编者按: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日照频道自3月起开设《新时代奋斗者》专栏,发掘和记录日照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日照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蔡均峰的工作场所 

蔡师傅检查维修工具 

成千上万啤酒瓶碰撞摩擦噪音有100分贝 

蔡均峰检查设备 

蔡均峰以维修工具为伴 

因为工作环境噪音过大,蔡均峰与徒弟交流全靠肢体动作 

记者在现场采访蔡均峰

 大众网日照5月16日讯(记者 邹慧 崔欣桐)蔡均峰是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设备维修高级技能师,凭借对啤酒设备维修工作的痴迷和努力,31年间,他参与或带头实施不计其数的改善创新项目,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技术全面的设备维修专家。

  每天在车间 “巡逻”上万步 

  一进啤酒生产车间,生产线链道上啤酒瓶摩擦碰撞与洗瓶机、灌酒机、贴标机、杀菌机、封箱机等设备运行噪音交织混杂在一起,让记者望而却步。蔡师傅却说,他早已习惯了这种声音,一旦设备故障生产线停止运行安静下来,还真不习惯。

  跟随蔡师傅在车间“巡逻”,他告诉记者,包装车间里噪音大,员工工作期间必须佩戴耳塞。记者初见蔡师傅时,就觉得这个个子不高的人,嗓门却很大,“在这车间里工作的职工,因为佩戴耳塞,交流基本靠吼,出去说话嗓门习惯性变大。”蔡师傅说,除了严格检查耳塞佩戴情况,单位还定期为员工做健康体检。

  包装设备管理的重点是预防性维修和现场管理,包装车间两条3.6万瓶/小时和2万瓶/小时生产线,都归蔡师傅带领的电气设备维修班负责维护。每天的工作,蔡师傅都要在各机台不停巡检,手机的“步数”都要超10000步。

  作为维修高级技能师,必须具备丰富的设备维修技能,掌握所有运行参数,其中维护保养更是又脏又累的苦差事。维修间是蔡师傅的第二工作场所,设备出现故障,就运到维修间拆解,记者要求进去看看,蔡师傅摆了摆手说:“操作间不能去,不安全。”对蔡师傅来说,浑身沾满油垢早已成常态。“五一”前参加全市劳模表彰,找一件整洁工装都困难。

  既是“老黄牛”,又是“发明家” 

  1968年出生的蔡均峰虽只有初中文凭,却爱动脑筋,肯钻研,喜欢创新。初入啤酒厂,他从事酿造工作,设备厂家来厂维修设备,他给人打下手,如饥似渴学习,不懂就问。凭借对机械设备的兴趣和一股子钻劲,没几年就成为设备维修“大拿”。

  包装车间是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最重要的生产部门,生产线设备复杂,如果生产流畅就是工厂发展的龙头,设备运行不畅就成为制约生产的“瓶颈”。

  蔡均峰每天在车间的各个机台不间断巡检,爬上爬下,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对每台设备的参数及运行情况了如指掌。每每发现一些问题,蔡师傅便总会想办法去解决,一来二去,也搞出不少颇有作用的“小发明”。有一次,为解决链道拐弯处翻链子导致的频繁堵瓶问题,他利用设备大修,对验瓶、验酒拐弯链道进行了改造,改成直角链道,并调整了链道护栏,链道传输故障率大幅下降。

  五月已渐渐步入啤酒生产旺季,包装生产线连续高强度满负荷运转,突发故障在所难免。一旦有突发故障维修项目,蔡均峰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凭借丰富经验,迅速排查故障原因,快速组织实施抢修、处置故障,最大限度减少对包装生产线的影响。为此,同事们都称蔡均峰为“老黄牛”。

  “生产线设备故障抢修,有时忙到凌晨两三点,为了在夜间不打扰到家人,我都与家人分房睡。”这么多年,蔡师傅都是这样过来的。只要一接到电话,就要火速赶往现场,一刻都耽误不得,洗脸刷牙都是能省就省,早饭也早就没了踪影。饿咋办?“饿了挨着等中午饭一块吃。”蔡师傅说。

  以厂为家,专注于啤酒设备维修31年 

  蔡师傅1987年来到啤酒厂工作,一晃就干了31年。这三十多年里,他把工作当成事业经营,用心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每一个过程都追求完美和极致。

  蔡均峰在生产一线,用一天一天的积累、一刻也不停歇的脚步,留下一连串闪光的数字:2013年,他带领包装部“追梦人”QC小组实施的“降低包装故障率”项目被中国质量协会轻工分会授予 “全国轻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2014年,蔡均峰考取修钳工二级(技师”)职业资格;2015年4月被授予日照市“金牌职工”、“日照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2月,考取机修钳工一级(高级技师)资格;2016年10月,蔡均峰被青啤公司党委命名为“青啤先锋—创新增效”党员品牌。

  “这么多年了,我早就把厂子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了。”蔡师傅告诉记者,年纪大了,有些活儿也干不动了,但他薪火相传,带出了一批徒弟,并告诫他们要传承“专业、专注、专一”的工匠精神,踏实工作、尽职尽责。

  徒弟升职了,有的成为了他的上司,他却还一直坚守在设备维修一线,“这些设备都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可不能丢下他们!”31年时间,蔡均峰用“荣誉、目标、进攻、责任”的职业精神, 成就了属于他的职业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