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妈”伺候植物人儿子十四年 丈夫病重独自撑起家庭生计

2018-05-14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邹慧 王昊

  编者按:

  提到母爱,你会想到哪些词?温暖、细心、感动、坚强……母爱拥有无限的力量,尽管我们没法找到一个词来定义她,却总有一个个关键词在我们心中激荡。母亲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特别策划《母爱的关键词》,通过讲述一个个母亲的故事,带大家感受母爱的力量,从而感恩母亲,珍惜与母亲相处的点滴时光。

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 都落在这个女人身上 

陶桂玲按摩的手法十分娴熟 

陶桂玲对儿子说:“啊,张嘴吃饭了儿子” 

即使手已经肿了 还是要每天给儿子按摩 

陶桂玲和儿子说:“儿子,手伸开,妈看看” 

用手刺激儿子脚底 让刘明逐渐有知觉 

每天伺候完爷俩 一有空闲就拿起自己的“粘画”粘上一会 

手里拿着自己的“粘画”作品和我们介绍着 

陶桂玲的手常年肿着 但还是要不停歇的做着家务

  大众网日照5月7日讯(记者 孙瑜泽 邹慧 王昊)“刘明啊,起来吧,这都躺了十几年了,还没躺够呢”?记者面前这个只有一米六左右的女人,正抬着植物人儿子僵硬的腿,一点一点的按摩......她叫陶桂玲,今年51岁,家住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秋实园村。这样的按摩每天要持续一个小时,陶桂玲就这样守着并无血缘关系的儿子,坚持了十四年。

  医院相遇 相似的命运将三人仅仅拴在一起

  这个植物人小伙子名叫刘明,是陶桂玲丈夫刘家升和前妻的儿子。2005年,在日照市医院打扫卫生的陶桂玲见到了刘家升父子,当时20岁的刘明在工作中发生了意外,后经医生的全力抢救才将他从生死线中拉了回来,但由于伤势严重,成了植物人。

  陶桂玲说,在医院里一直也没见着孩子的妈妈,都是刘家升自己照顾儿子。“后来我听说这孩子8岁的时候生母就因病去世了,这一下就让我想到我弟弟,也是在8岁的时候,母亲离开了我们,看着这孩子躺在这床上,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就这样她利用工作之余,帮助刘家升给孩子喂饭、翻身、洗衣服。这一切都让刘家升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刘家升说:“没想到现在这世上,还能有这么心肠好的人。”久而久之,二人也碰撞出了亲情、爱情的火花。

  “我期待奇迹的出现 生活却一次次与我玩笑”

  为安心照顾刘明,陶桂玲把工作辞掉。2007年秋天,刘家升和陶桂玲带着植物人儿子回到老家东港区西湖镇秋实园村,夫妻二人到民政部门匆匆领取了结婚证,举办了极其简朴的婚礼。“当时知道这二人情况,就觉得老刘人不错,我心里也疼这个孩子,总想着在我的照顾下,能出现奇迹。”

  日子虽说艰难,但毕竟夫妻二人齐心,也算有奔头。都说“好人有好报”,但上天似乎对这个善良的女人并不公平,2012年刘家升意外被诊断为食道癌,手术后更丧失劳动能力,全部的家庭重担都落在了陶桂玲一人身上。“当时我真的有点心灰意冷了,邻居背后经常会议论,说我肯定会扔下这爷俩走的,但我偏不走,我就是要留下来照顾他们,而且要活出个样让他们看看!”

  日复一日重复了十四年 只为听你叫声“妈”

  带着一股子倔劲儿,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陶桂玲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给儿子收拾床铺,打扫卫生,再给一家三口做三样饭菜:儿子需要吃流食,丈夫不能吃硬的食物,自己则将就着馒头吃点咸菜。

  刘明差不多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子,一百三十多斤,以前丈夫身体好的时候,还可以一起照顾,但现在这一切压力都在陶桂玲身上。她只有一米六左右的个子,夏天的时候,她为了让儿子能舒服点,把儿子绑在自己身上硬拉起来,放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给他冲澡,这么多年,从未生过一次褥疮。而她自己身上却是生了一身的病。

  “有时候我这边正在这给儿子拌饭呢,家升就和我说,你看哎,你儿子坐起来管你叫妈了。”陶桂玲说,有时候自己累了,丈夫就和自己这样打趣。她心里又生气,但又真的希望丈夫说的是真的。

  她拿着儿子的手对我们说:“你看,我儿以前这手指头都伸不直的,现在都能伸直了。”从陶桂玲的神情中,我们看得出来,每天她都在重复的工作中期待着奇迹的出现。陶桂玲一边抓着刘明的手,一边说:“这辈子能听你醒来叫我一句妈,我也算没白照顾你爷俩喽”。

  生计困难 但我没理由放弃你们

  在陶桂玲家中的一个屋里,挂满了她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从小陶桂玲心中就有一个艺术梦,如今她却想着用这个爱好为家里贴补点家用。每天伺候完爷俩一天的起居以后,陶桂玲从十一点半做“粘画”做到一点钟,她一边展示着自己的粘画一边对记者说:“现在种地也不赚钱,做这个还能卖出去,要是有愿意要的,我就卖了,贴补点家用”。

  除了这个,在陶桂玲家的院子里,满庭的绿植像一个后花园,虽说一家人日子已然过得有些吃紧,可这些花儿草儿的还是被陶桂玲照料的生机勃勃。“这些花要是有愿意收的,我也卖,家里给儿子搅拌食物,用电多的时候一个月七百多,加上父子二人的医药费,每个月都得七八千不止”,我们听陶桂玲说着,从她坚强的眼中看到了一丝泪光。陶桂玲说:“不管怎样,老刘还在这就是一家人,我苦点累点这也是家,我只是担心如果刘明一直不醒来,我和他爸老了以后,谁来照顾他呢”?

  陶桂玲的心里话:

  常言道:“继母难当”。但我从没想过放弃你,从我在医院见到你那刻,就觉得,你是我的儿子。

  我未曾见过你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也未曾听到过你笑着叫我妈妈的样子,但我一直在等。也许有天阳光正好,我端着水果准备喂你,你已经坐了起来,看着陌生又陌生的我,笑一笑。我会走过去抱着你,告诉你我是你的妈妈。

  儿子,今生,我永远都是你的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