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野山茶”催热产业体系 激发林业活力增绿更添金

2018-05-07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甲子山万亩野山茶基地

林业旅游蓬勃兴起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日照万亩野山茶甲子山示范区揭牌

  大众网日照5月6日讯(记者 赵洪芝)5月6日,“日照市万亩野山茶甲子山示范区”正式揭牌,为第三届日照市甲子山槐花节注入了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的生态韵味。

  万亩雪白的槐花缀满枝头,弥漫着浓烈的醉人花香,田园意趣抛洒出无尽的春意。在国家级特色小镇——巨峰镇的甲子山,千里槐花林打开了这里生态旅游的大门,连续三年市民在这里赏花、踏青、游乐、品尝美食,推动了一、二、三产的融合,为这片山水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推动了社会造林、爱林、护林的融合发展新业态。

  去年冬天,为深入推进林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照积极创新荒山绿化,在林下挖掘出“野山茶”的黄金价值。甲子山率先在槐花林、松树林下实现了5000亩的种植规模,并计划遍布整个山场,让野山茶的根系深深扎进大山深处,保护森林,守护甲子山。实现了这片青山由追求单一的绿化功能向融合多种功能转变,粗犷的经营模式也逐渐过渡为精细化,提高了林产品质量,推动了森林面积“外延+内涵”的发展。

  绿色是城市的发展底色,而林业产业是日照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在新一轮林水会战中,日照将扩大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以提高林产品供给为切入口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一花独放不是春,以1.8万亩野山茶为基点,日照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形成了“十大万亩林业产业”——万亩杜鹃、万亩蓝莓、万亩彩色苗木、万亩元宝枫、万亩日本栗、万亩野山茶、万亩鲜切花、万亩榛子、万亩海棠、万亩核桃。

  围绕十大产业,日照集中连片打造了一批产业基地,推动林业产业集聚发展,抱团推进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日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还加强了对林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指导,积极探索推广“企业+合作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形成林业产业扶贫新机制,不断提升日照林业产业的生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位于西湖镇的“北方杜鹃园”以花为媒产生花卉经济,吸收周围村庄剩余劳动力,已经带动了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陈疃的蓝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基地为载体,以产品为支撑,摇身变成“旅游+”的典型示范地;南湖镇的山东润欣农林科技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彩色苗木200余万株,成为全市品种齐全、规模较大、效益较高的现代化彩色苗木花卉基地......

  林业生态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大幅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乡村经济强起来,让乡村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提高林业产业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生态美、百姓富”。今年以来,日照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突破口,在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的同时,苦练内功增强产业竞争力,加速推进了传统林业转型升级,根据市场需求以“林业+”为有效载体向现代型产业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抓出了林业产业新成效。

  林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实现林业经济产值和农民林业收入稳定增长,这是加快绿色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器。接下来,日照林业还将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创新机制模式,注重质量和品牌建设,注重合作共赢,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好林业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富民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