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新:誓为日照海洋经济发展贡献薪火力量

2018-05-02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新时代奋斗者》专栏之“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发掘和记录日照那些在新时代努力奋斗的劳动者,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他是个敬业又踏实的科研“怪人” 

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 

周庆新的实验室 

使周庆新着迷的瓶瓶罐罐 

学院获得众多成就 

周庆新检查学生的实验成果 

周庆新与他的学生们仍在聚精会神地操作着手上的实验

  大众网日照4月29日讯(记者 崔欣桐)上午11点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林荫道上已经开始渐渐“躁动”起来,不少下课的学生从教室、宿舍出门准备去大学城享受一顿美味的午餐。而格物楼上的化学实验室中,周庆新与他的学生们仍在聚精会神地操作着手上的实验。

  气浴振荡器和清洗机还在像往常一样传出低频震动声,但在周庆新认真的讲解声下,俨然只能成为这间实验室的“配角”。

  他是个敬业又踏实的科研“怪人”

  周庆新,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博士,2016年2月按日照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进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海洋工程学院从教。

  记者初见周庆新时,着实觉得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32岁博士与自己印象中那个申请了19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科研怪人”不尽相同:整洁的深蓝衬衣、一丝不乱的发型、略显知性的黑框眼镜,嘴角微扬,似挂着一种亲切的笑容,步伐不急不徐。

  在周庆新的几项成就中,最熟为人知的,就是在虾青素方面的研究。周庆新介绍,虾青素是自然界中已发现的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肝护肝、抗糖尿病、抗炎、改善运动机能,是目前发现唯一能穿透血脑、视网膜屏障的类胡萝卜素,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功能可产生积极影响。

  2016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周庆新博士为核心的技术攻关团队,建立了虾青素技术研究室。科研的过程中,总是充满了坎坷与艰辛,如何使虾青素溶于水、氧化降解并使其更好地为人体利用?这成为了困扰着周庆新的三大难关。“要是说不烦躁是绝对不可能的,当时就每天暗示自己少想点,多做点。”周庆新说。

  多年下来,披星戴月已经成为周庆新的标配,除了教课,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中,每天早上六点就扎进实验室,到一天的实验完成已是华灯初上。同事学生都知道他是个敬业又踏实的“实验狂”,连四岁的小女儿都知道找不到爸爸时,他定是又钻进了实验室里。

  有一次,周庆新在做动物的样品处理时,为了保证血液的新鲜度,连着三个通宵都没有合过眼。做实验需要百分之百的精神集中,细微的差距都可能带来失误,三天下来,周庆新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当时是真的有些崩溃,精神和身体上的压力都很大,但都坚持这么久了,也必须咬牙挺过去,而真正到实验成功的时候,倒觉得一切都值了。”

  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既然是大学的讲师,实验之余必定是要教课的,打听后才知道,周庆新不仅是讲师,还承担着班主任这个角色。

  6点前往实验室前,周庆新也总会先去学生的宿舍楼里转一圈,看看有没有未归宿的学生、是否有什么突发情况,晚上做完实验,他也定会去宿舍嘱咐学生们好好休息。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虽是专科,但这里的学生大多还是怀有一颗升本升研之心。“化学毕竟是不是个简单的学科,专科学生的底子也相对较差,对待这些学生必须拿出更多的耐心。”对此,周庆新专门制作了很多小动画,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把课程展示出来。

  学院里有录取“3+2”课程的学生,周庆新就会特地为他们加深课程深度,“必须要让这些学生理解到我学这个课程,对我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有用,他们才会打心底儿里接受这些知识。”周庆新说。

  一套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下来,周庆新带学生均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改变,很多学生从家长眼中的“问题孩子”变成了品学兼优,甚至于第一批毕业生的考研率达到了50%。“很多学生在写研究所论文的时候,还会特地打电话请教我,他们没忘了我,我就很知足。”

  为日照的海洋经济发展贡献薪火力量

  周庆新是个地地道道的日照人,某次在研讨会议上,他被问道,为什么日照的海洋产业曾经在全国沿海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传统水产行业发展却举步维艰,技术水平远远被别的城市拉下。这一个问题把周庆新问得哑口无言,那时他就暗下决心,要为家乡的海洋科技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2017年7月,周庆新团队与山东辰亚正式签订了“南极磷虾精深加工项目”横向研究项目,该项目基于南极磷虾资源的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项目团队通过联合攻关,首先制备得到高流动性富虾青素南极磷虾油。同时利用副产物联产超微缓释脱脂脱氟磷虾粉,实现了资源的全方位综合利用,项目开发的南极磷虾系列产品参展2017年第八届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热捧。

  为了促进项目技术在国际间的交流,让国内外更多的同业专家来对虾青素技术进行更为准确的评价,项目团队先后多次参加国际研讨会,进行广泛的学习交流。这不仅促进了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也增强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乃至日照地区在行业间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多年的考察下,我深深感悟到,要使一个地方发展起来,必须要做到教育科技先行。”周庆新告诉记者,技术不仅仅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和传播。2017年,周庆新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至信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我虽从教时间不长,可看到自己的学生渐渐在领域内有所成就,团队的研发能够为日照海洋经济发展做出薪火力量,内心还是十分喜悦的。”周庆新说。或许,周庆新就是这么一个“怪人”,在自己的科研领域用热爱与专注浇灌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踏实走着自己的漫漫科研路。

  记者手记:

  科学本身是一个通过不同途径了解自然规律的摸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周庆新在很多人眼中算是一个得到了成就的“幸运儿”。

  但是在受到关注前,周庆新在鲜为人知的虾青素研究中已潜心钻研了很多年,没有鲜花和掌声。很多人认为在这段漫长又无际的苦旅中,周庆新会备受煎熬。但周庆新实际感受恰好相反:沉浸在他的“海洋世界”里,既充实又快乐。

  在与周庆新交谈的过程中,记者也不仅为他口中那个神奇的实验室所吸引。就像周庆新会带自己的小女儿来到实验室,对着她诉说那些复杂又绕口的化学方程式,虽然四岁的女儿并不能理解,但看到女儿对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赤橙黄绿提起兴趣时,他还是会感到由衷地开心——这就是他对科研的一种简单的热爱。

  而时至今日,研究对于周庆新来说,也不仅仅只是一种兴趣,在掺杂了对于学生前途和故乡发展的信念后,更多的是身为师者的一分承担,和回报故乡的一分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