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因你们而美

2018-04-2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惜玉 路磊

  河山、两城供电所配合35kV兴河于两线路停电工作纪实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记者 梁惜玉 通讯员 路磊)在经历了一个寒冬之后,配网线路即将面临夏季用电高峰和高温大负荷的考验,线路设备的运行状态有待进一步的检验和加固。4月25日,河山、两城供电所利用35kV潮河于线投入运行35kV兴河于两I线、II线线路停电之际,对7条线路进行了进行一次全面的“把脉问诊”,35kV潮河于线投入将河山站、两城站变为双电源供电,改变了两个站34年的单电源供电历史。

  精心谋划 夯实春检安全工作基础

  35kV兴河于线路停电是近几年来东港(园区)供电中心规模最大的工作,牵扯2条35kV线路、3个变电站停电,我们力求在圆满完成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时间、停电次数和停电范围,统筹安排停电工作,采用“先算后停、一停多检、集中消缺”的管理模式,利用一次停电完成10项工程施工和隐患处理。

  4月23日,为确保作业现场安全与精细化,河山、两城7名负责人及4家外委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在两城供电所会议室,根据前期现场勘察情况和记录,制定作业设备一次主接线图,并在看板上清楚标出工作停电设备和相邻带电设备,同时明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任务、施工队伍人员、风险及防范措施等内容。

  河山镇的6条10kV原全部由35kV河山站配出,两城镇的2条10kV所带沿海养殖育苗,现正是养殖育苗的黄金季节。为最大限度减少停电面积,最低限度减少客户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保证居民生活和重要客户用电,我们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布置限负荷工作,对于9户变压器容量为1250kVA及以上客户下达了《用电客户避峰限负荷的通知书》,及时告知客户电网面临的风险、危机程度及受影响时间。同时,安排由110kV昭园站2条10千伏线路接待河山镇5条10千伏线路,110kV大学城站2条10千伏线路接待两城镇2条10千伏线路。

  4月23日晚22时40分,由于10kV许家官庄线负荷由10kV河潮南线所带,为配合4月25日的负荷反带任务,恢复原有运行方式,在负荷较低的情况下进行倒闸操作,努力做到提高优质服务。

“操作指令:将10kV河10kV许家官庄线恢复原有运行, 拉开10kV河潮南线园区四路东支线08#杆开关, 检查10kV河潮南线园区四路东支线08#杆确已拉开, 合上10kV许家官庄线55#杆杆开关, 检查10kV许家官庄线55#杆杆开关确已合好……”

  二组工作人员按照操作流程对2台开关进行操作。

  精益化统筹部署,做细前期准备工作

  4月24日早8时,准备工作已经有条不紊的开始了,检查安全工器具、准备医药箱,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一板四卡”(作业看板、作业风险控制卡、工序质量控制卡、三大措施和工作票),对作业现场风险点逐级警示,细化现场工作流程,通过直观、全面的可视化工作地点接线图,着重标注危险点及预控措施,明确人员分工及各自职责,确保现场工作安全。

  东港(园区)供电中心专工王景隆、徐传光、刘斌也早早来到供电所现场详细检查工作任务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作业现场“一板四卡”、“两票三制”、标准化作业及安全工器具规范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温情一刻,亲情蛋糕

  4月24日晚19时20分,供电所内灯火通明,东港(园区)供电中心专工与员工们一起对25日停电安全事项进行最后的细化。

  “大家先歇一歇,一起来切蛋糕!”刚从两城赶到河山供电所的所长孙勇,拿出自己偷偷买来的生日蛋糕笑吟吟的对大家说道。原来3天前大家一起勘察线路时,副所长张旭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说24日的生日让他一定回家过,因为工作的原因,张旭对妈妈失约了,可这一幕却被孙勇听到并记在了心里。生日时候一家人一起吃顿饭,这样看似简单稀松的小事,对电网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当电网受到威胁、当用电失去保障,我们便会张开绿色的旗帜,不眠不休,坚守岗位,捍卫电网安全,保障人民用电。这样灯火通明的夜晚,这样毫不犹豫的拒绝,对电网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惯例,他们心系大家,他们无怨无悔。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群人,城市的电网才得以安全运行,每个家庭才得以放心用电;正是因为他们有着顾全大家的梦想,才换来了无数个小家的温暖和安宁。切蛋糕,送祝福,寿星发表生日感言,这个夜晚,小小的供电所如家一般温暖温馨,大家一扫多日来的疲惫,在欢歌笑语中一起分享幸福与快乐,感受着浓浓的关爱和幸福。

  蛋糕甜蜜软糯,含在嘴里,融在心里。

  忙碌的一天从凌晨开始

  04月25日凌晨4点30分,线路负荷倒闸操作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无一迟到,全部提前到位。虽已是四月,但凌晨的气温依旧很低。安全帽、绝缘手套、手电筒、操作杆,“各班组清点人员、工具,……”随着张旭一声令下,忙碌的一天从凌晨开始了。

  河山站I段倒电……

  河山站II段倒电……

  东港(园区)供电中心刘昱君接受调度命令,巩凡现场监护,张旭手拿操作票下达操作任务,四组工作人员按照操作流程对4台开关进行操作完成了35千伏河山站两段母线、5条10千伏线路倒电工作。

  04月25日06时,两城供电所、山海天供电所4组人员对于家站进行倒电,按照操作流程四组工作人员对4台开关进行操作完成了35千伏于家站两段母线、4条10千伏线路倒电工作。

  于家站I段倒电……

  于家站II段倒电……

  “站场”点兵

  4月25日08时,大家列队召开开工会,“今天的施工任务点多、面广,施工环境复杂,检修不仅讲速度,还要重质量,更要讲安全,安全措施到位,才能更好地完成检修任务,在街边、路口要特别注意做好现场安全防护,不要让闲余人员进入工作范围,务必做足安全措施,工作负责人确保安全施工。”孙勇强调

  工作负责人结合“一板四卡”,详细讲解工作任务、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并对照现场检修作业反违章规定认真进行安全宣讲,确保各项标准要求都能牢牢记在工作人员脑子里,落到行动上。开工会后,工作班成员先后在工作票上签字后,40多名员工分赴各施工点进行施工。

  严谨细致 消缺除患不留死角

  4月25日08时30分,随着停电指令下发,7条10kV线路10个作业点全面启动,人员登杆、验电、挂接地、共装设接地线34组,安装跌落开关,更换电缆,更换新线等施工有序进行,在整个施工现场,孙勇和张旭一刻不停的在各工作地点巡视、检查,做好现场施工安全督促,东港(园区)供电中心主任臧彦波也一直在现场督战指挥,对现场安措布置落实到位表示满意。

图5

图6

图4

  为确保不延误停电,所有参与施工人员在工地进行午餐,连续作战,至17时20分各地段施工任务全部告竣,更换YJLV22-3*400高压电缆280米,YJLV22-3*120高压电缆50米,更换跌落开关12组,更换及新增负荷开关4台,拆除老旧开关1台,紧固发热线夹50只,绝缘化处理13处,利用空隙清除线下违章树木40棵,一次停电完成工程施工和隐患处理多项事务。

  4月25日19时20分,现运行线路全部变更为原有运行方式,本次工作全满完成。

  这一天,那一顶顶红、蓝的“安全帽”在河山镇、两城镇随处可见,宛如一朵朵在春季里绽放的花朵,他们倒闸操作、更换电缆、安装跌落开关……用忠诚与责任精心呵护着整个城市的电网和设备,用沉默与汗水诠释着电力铁军的形象和力量,最美正是春来时,放眼望去,根根杆塔连成输电长廊,条条银线编制强大电网。

  这个春天,因你们而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