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2018年高中段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4-2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1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日照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尊良介绍了2018年全市职业院校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

日照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尊良介绍了2018年全市职业院校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

3日照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处级督学石磊介绍了2018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主要内容

日照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处级督学石磊介绍了2018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主要内容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记者 王明硕)2018年4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在市新闻发布大厅举行2018年高中段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尊良,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处级督学石磊分别介绍了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陶玉亮主持会议。中央、省驻日照各新闻单位和市直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市民代表,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县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日照市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意见出台

  据了解,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分市区、莒县、五莲县三个区域进行。市区包括东港区、岚山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全市共有13所公办高中、3所民办高中,总招生计划为17220人,其中市区8620人、莒县5800人、五莲县2800人。日照一中、日照实验高中、岚山一中、莒县一中、莒县二中、莒县四中、莒县文心高中(日照一中莒县校区)、莒县实验高中、五莲一中、五莲中学等10所学校分配指标生,指标生占学校招生计划的65%。艺体特长生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

  招生工作时间安排为,4月21日信息技术考试,5月26日英语人机对话考试,6月11-13日文化课考试,6月26日前公布成绩,7月8日前公办高中招生录取,7月13日前民办高中招生录取。民办高中及市区公办高中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莒县、五莲县公办高中招生工作,由各县教育局自行组织。

  今年市区公办高中招生,继续实行一次性填报志愿、分两批录取的办法。考生填报志愿安排在6月13日上午英语考试结束后,随即在考场内进行。报考民办高中的考生,7月8-10日登录“日照市高中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工作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全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按照“3+4”本科、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五年制高师、五年制高职、学历类中职及技工学校的顺序依次进行。已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改录。普通高中录取时,同一批次,先录取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录取不足的,再录取第二志愿。

  今年市区高中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既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也有一些新变化。

  一是部分科目试卷卷面分值有变化。其中,英语100分、物理90分、化学90分、思品100分、历史100分,但上述各科笔试成绩满分按比例折算后,仍与去年相同。今年中考总成绩仍然是790分。

  二是地理、生物考试政策有新变化。已参加地理、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但对成绩不满意的考生,可申请随2016级重考一次,依据考试分数取最好成绩作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三是英语科目增加人机对话考试。

  四是民办高中招生有变化。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行网上选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学校不得自行组织录取。

  五是公安烈士和一级、二级英模、因公牺牲、因公伤残一至四级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我市普通高中,按有关规定执行。

  严肃考试招生纪律。严禁违规宣传,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超计划和区域招生。严禁强迫学生选择志愿学校。严禁违规借读,各高中学校不得接收未被录取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对考试招生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规民办学校,同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日照市2018年职业学校招生意见出台

  2018年,全市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1000人,共有5个类别,分别是“3+4”本科、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历类中等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其中,市内具有招生资质的职业学校共11所,设96个招生专业点。所有职业学校均面向全市招生,重点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同时兼顾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适龄社会青年等。“3+4”本科、五年制高师、五年制高职限招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达到一定分数要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在有关优惠政策方面。一是免学费政策:我省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除学费。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免学费,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公办学校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二是资助政策: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0%确定。三是收费政策: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住宿费,普通宿舍每生每学年500元,公寓每生每学年600-1200元。民办学校收费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执行。

  今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个别作一些小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志愿填报、录取等操作环节作了适当调整。一是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之前的6月1日,调整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布之后的6月28日—30日。二是在今年的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工作中,考生已被投档预录的不得退档,已被学校录取的不能改录。

  在严肃考试招生纪律方面。未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外地学校、社会机构或个人,不准在我市辖区内招生;任何学校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组织招生;全市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志愿选报、投档及预录取等具体工作,由市教育考试中心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各招生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未经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不得限制和强迫学生填报志愿;各中等职业学校不得进行虚假招生宣传和任何形式的有偿招生。对非法招生、有偿招生等扰乱秩序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追究当事人及主管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有关我市今年职业学校招生的详细政策,可登录日照市教育局网站查看《日照市2018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