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庄:实施镇村绿化建起绿色生态家园

2018-04-26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岳树旺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岳树旺)把镇村兴绿、庭院妆绿、通道连绿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今年莒县夏庄镇按照市县要求,科学规划、严格标准、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在全镇迅速掀起了绿化造林高潮,着力建设“绿色夏庄”、“ 生态夏庄”。

  围绕片区打造 提升村庄绿化水平

  在夏庄,存在一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居住环境相对较差,老百姓改善环境的愿望极其强烈,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此,当地党委、政府选取了马坡、夏庄、汀水、石岭、抱虎5个片区,共涉及17个村,通过“上级扶持一点、镇上补贴一点、村里出一点”的模式,按照 “因村而宜、一村一景”的原则,突出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效果,狠抓好村内绿化。

  目前,全镇66个村在充分论证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拿出了规划合理、简便可行的绿化方案,并付诸实施。全镇新栽植树木60余万株,建街心公园20处,绿化主街132条,妆扮庭院1200余户。梁家苗蒋村就是因此受益的村庄,过去街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通过实施村内硬化、绿化工程,硬化主街8条,栽植小龙柏等苗木2.3余株,昔日“脏乱差”摇身变成了“大花园”,群众空闲时便在广场跳舞娱乐,对村庄的环境改善拍手叫好。

  抢抓机遇 着力改善镇村环境

  抢抓林水会战、通道连绿、幸福公路建设新机遇,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做好城镇绿化、村道绿化、环水绿化,全力改善镇村环境。夏庄镇驻地按照“扩大外延、丰富内涵”在绿化档次上下功夫,栽植樱花、榆叶梅、红叶碧桃、金边黄杨等树木20余万株,绿化面积100余亩,建设公园绿地6处。

  目前,位于镇区的马沟河已完成投资6200万元,综合治理河道8.5公里,河岸两边栽植樱花、黑松、玉兰、碧桃、榕树等绿化苗木32000余株,昔日臭水沟蝶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按照“因路制宜、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简洁明快”的原则和“上乔、中灌、下花草”的绿化模式,全镇完成了50公里农村公路的路肩绿化,以樱花为主,合理混交松树、冬青等树种,搭配蔷薇、木槿等香味植物,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路一风景、道路即彩带”的靓丽美景,共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万余棵(株),共打造节点景观6处。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注重环境优化与农民增收共赢

  做好产业振兴文章,最重要的是富民。

  依托“江北第一茶”品牌优势,夏庄镇大力发展茶叶,共发展茶园1.1万亩。其中,小窝疃村人均1.1亩茶,每亩实现经济收入20000元以上。依托浮来青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有博瑞园农场、御王青采摘园、毛家堰浩翔采摘园、田园采摘园等16处采摘园,栽植各类瓜果苗木15万余棵(株)。扈家庄等9个村庄通过土地复垦或土地增减挂钩,新增土地近500余亩,其中扈家庄村今年新发展茶叶600余亩,毛家堰村发展苗木种植200余亩。

  强化措施 确保成效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放在首位,抽调林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进行全程跟踪作业,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栽一行,绿一片,栽一片,见效果一片。夏庄镇制定了严格的绿化苗木管护制度,进一步理清责任,压实到人,并纳入目标岗位责任制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与经费补助挂钩。每晚夜间带班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连同派出所一起逐路段巡逻,做到了树有人栽,林有人管,确保了栽一棵活一棵。在违建的拆除、坟墓的搬迁等难点问题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保证了绿化项目得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