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聚力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8-04-19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工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也是动能转换的硬骨头。2017年,日照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增幅,都稳居全省第二位,工业增长点明显增多。但是,钢铁产业“一业独大”现象依然明显。日照市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在加快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建设的同时,聚力打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这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钢铁、汽车“双峰并立”的发展格局也将形成。

(资料图)

  在日照高标准建设先进钢铁制造基地,这是充分发挥日照市沿海靠港优势的战略选择。现在,日照市已经聚集了山钢、日钢两个特大型钢铁企业,今年将达到2250万吨产能,产值突破1000亿元。既要高峰耸立,又要群山连绵。岚山区设立的钢铁配套产业园区,目前也已成功招引12个“吃钢爵铁”项目落户。

  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守健表示,目前,岚山钢铁配套产业园已建成了6条园区道路,水电等设施也配套到位。2018年,我们将做大园区经济规模,推动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力争钢铁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传统不等于落后。对日照来讲,调整工业结构,就是要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加快改造提升,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市多年积累形成的一个优势产业。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派沃泰三工厂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生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无级变速箱,加速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陈军华介绍说,预计6月份开始试生产,主要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CVT变速箱,全部达产后,年产40万台。

(资料图)

  今年,日照开发区不仅要全面做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建链、补链、强链,还将紧抓整车项目、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等重点方面的招引。

  “以整车项目为龙头开展产业链招商,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强化现有零部件产业基础,提高装备工艺水平,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产业做优做强。”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树森介绍说。

  前不久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的海汇新能源汽车,项目规划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辆,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第一款样车已完成测试,第二款样车的试制工作也已经展开。

  海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仁说,今年下半年,我们就可以形成批量生产。目前,总装车间、物流仓库、试制试验中心工程已完成。

  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日照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日照市加速形成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钢铁、汽车“双峰并立”的发展格局未来可期。(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