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花甲老人墓地的18年坚守

2018-04-09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淳悦

牟善光在纸钱收集处做文明引导员

清明时节小雨纷飞,他在雨中坚守一线

劝导市民把纸钱放在固定地点

  大众网日照4月9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淳悦)“师傅,您带纸钱了吗?今年要实现无烟化文明祭祀,不让烧了,您把纸钱放在这里吧。”牟善光穿着“文明引导员”的工作服,站在千秋苑路口进行劝解工作。

  牟善光今年61岁,是日照东港区厉家庄子村村民。原来在村里种植果树,2000年公墓在在河口村和厉家村交叉地带建成,占用了村里的土地,牟善光和村里的其他一些人选择在公墓上班,然而牟善光这一守就是18年。

  2018年5月,牟善光就要从千秋苑公墓退休了。岁月在他的黝黑的脸上留下了道道沟壑,也给予他丰富的人生哲学。

  墓园18年,所有工种干了个遍

  牟善光是个做事注重细节的人,在墓园工作18年,基本上慕园的所有工作都干过。

  牟善光回忆到,刚开始还没有专门的工程队,那时下葬都是他操作。定墓位,每个墓位的误差不能超过5公分。给客户里讲解下葬的习俗,能带什么以及不能带什么,都给客户讲解得清清楚楚。日常的工作还有巡视墓区、打扫卫生、种树浇水、擦拭墓碑。

  虽然很简单,但是他总是把他们一件件认真做好。“细节也能体现整体,你家来客人看见锅头不干净,是不是体现出你家卫生很差。所以我很注重细节。”牟善光打比方说道。

  15年来首次实现无烟祭扫,他做引导员

  牟善光还非常善于与人交际,清明节以及清明节前几天,前来祭祀人很多。千秋苑自2003年投入使用以来,15年来首次严格实行无烟化文明祭祀。虽然已经提前和客户发过短信,让他们前来祭祀不要携带纸钱,而由于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还是携带了纸钱。

  牟善光便是其中一名在纸钱收集处的文明引导员。他这几天一直站在路口,劝说客户放下纸钱,携带鲜花等文明祭祀。一整天站着工作,这中间还会有些客户不理解工作,会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而牟善光总能化解这样的矛盾。“做工作要会察言观色,男女同志不一样,上午和下午不一样,有的男同志下午来之前会喝点酒,这时候就更要注意方式方法。”

  站好最后一班岗,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

  守墓人这个职业在人们传统观念中是带有“神秘”色彩的,甚至会有些不理解。当时家里人是反对牟善光做守墓人的。“这个看墓地,他不是看银行,看企业的一些东西,从思想上感觉到,比较怵有点拘束,从思想感觉到不是那么平静,有点恐怖。”这是牟善光刚开始工作的内心感受。

  “刚开始一起在墓地工作的人,走的走,辞退的辞退,现在只剩下我还在这里工作了。”之前也曾想过不干, 后来经过反复考虑,觉得有工作经验,也有感情了。就留了下来。就后来就习惯了,家人和亲戚朋友们也理解了。“老牟确实是我们这里工作比较踏实的,也非常有工作能力。”千秋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已是耳顺之年,很多事情都看淡了。5月份即将退休,牟善光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让生者放心,让逝者安息,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这就是他对自己职业的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