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航局承建鲁南高铁提前完成阶段任务

2018-04-05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刘明月

架梁施工

架梁施工 

比较坚硬的岩石

提前完成阶段任务

提前完成阶段任务

地勘取样

大众网日照4月4日讯(记者 陈鹏飞 实习生 刘明月)4日,记者从中交一航局得知,鲁南高铁RLTJ-2标抓住春季施工的有利时机,以安全质量为目标,合理优化施工方案,目前施工进展情况满足进度要求。其中,桩基完成总量的92%,承台完成设计总量的72.6%,墩柱完成设计总量的65.6%,嵌固桩完成设计总量的68.8%,路基已基本完成。

多重难关阻碍工程进度

4月3日,记者沿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全线驱车前进,一个个墩柱屹立在眼前,一榀榀箱梁架设在墩柱上,连成一片,气势宏伟,宛如一条巨龙盘桓在日照大地上。首架方向从高兴镇岚山制梁场到小屯村的第一段桥梁已经全部架设完成,实现阶段性突破。然而在完成阶段任务的背后,都包含了一航局建设者们的劳动智慧与辛勤汗水。

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经理孙士成告诉记者,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项目正线全长17.62公里,要跨县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标段内共设计跨沈海高速等5座特大桥,需前后五次跨越营业线施工,还要跨过付疃河、川子河等14处水域。项目内修建的跨营业线转体连续梁是鲁南高铁全线最大的转体连续梁。难度可想而知。

“工程区内地质坚硬,有区域存在孤石情况,但多为花岗岩地质,一天成孔3到5米,每小时只能进尺10-20公分。”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经理孙士成指着现场正在施工的水磨钻说:“同等条件下,30米的桩沿线其它标段每天能打9根,作业270米,而我们标段只能打1根成孔五六米。”

克服实际困难

针对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等问题,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经理孙士成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对于重大节点项目安排三班人马轮岗,24小时不间断作业。

“项目最紧张的时候根本睡不着,”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书记刘海涛拿孙士成举例说,“脑子里一遍一遍过施工的方案,一方面害怕有地方没有考虑全面,另一方面考虑方案是不是最优,存不存在安全质量隐患。”

“项目开始最缺电。”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经理孙士成表示,工程区电力线路和整体容量不足,不能满足项目施工负荷的要求,导致项目前期的大电根本供应不上。后来在日照市政府和地方供电局的协调帮助下,中交一航局才成功将35千伏高压电梯接为10千伏,建立变电站,并在标段内设立电力专线,才问题解决了。

“如果没有岚山区交通局和高兴镇政府的通力协作,高兴特大桥连续梁也不会进展的这样快”项目总工程师刘松旺如是说。这是将跨线吊篮施工优化为满堂支架现浇工艺,能最大程度保证施工的安全质量,同时也缩短了建设期,为项目施工进度提供保障。

提前半个月完成阶段任务

为保证项目能够按期顺利完成,项目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战斗在施工一线,节后迅速复工,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活动,利用一切可以优化的工艺流程,遵循安全质量要求,较为圆满的实现了既定的节点目标。

截止3日,首架方向小屯村特大桥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路基段完工。3月31日完工的后涛路32+48+32米连续梁,比公司施组节点提前15天。

承载日照儿女畅通梦

据了解,鲁南高铁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其中中交一航局承担正线长度17.62公里的任务。日临段线路东起日照市东港区,向西经岚山区、经济开发区、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县、河东区,止于临沂市兰山区。

项目完成后,向西可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实现日照与临沂、济宁、菏泽、郑州、西安、宝鸡、兰州、济南、北京等9座城市的快速连接。向东可与青日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等相接,实现鲁南主要城市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快速连接。

鲁南高铁的建成,不仅使无数日照儿女的畅通梦得以实现,也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及中原地区群众的快速出行问题,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