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民植树厚植生态根基 为全域发展提供绿色生命

2018-03-30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

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

市民广泛参与植树活动,为大地植绿

市民广泛参与植树活动,为大地植绿

小手拉大手,播种一片绿

小手拉大手,播种一片绿

植树节期间,漫山遍野的植树大军

植树节期间,漫山遍野的植树大军

     大众网日照3月28日讯(记者 赵洪芝)春潮涌动绿意盎然,全民植树绘就生态新画卷。今年3月12日是第40个植树节,植树节期间,日照市创新“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新形式、新手段,城乡联动掀起了“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5万余亩,累计超过12万人次为青山荒坡再披新绿,将新一轮林水会战推向高潮。
     领导带头垂范 掀起新一轮林水会战热潮
     自2015年11月15日发布实施《日照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以来,日照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众人挥锄培新土为生态日照添新绿,各地义务植树活动持续不断、有声有色。据统计,两年完成造林31.9万亩,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578.9万人次,义务植树1500万株,有力地推动了“林水会战”的深入开展。
     在今年植树节当天,日照市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东港区南湖镇南湖河西岸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带头掀起了新一轮林水会战春季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热潮。来自市直机关、部门以及东港区的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勤劳的双手美化家园,6万余人齐心协力栽植了楸树、雪松、榆树、法桐、樱花、白蜡、榛子、板栗等各类树木50余万株,推动“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绿化。
     同时,日照还创新开展尽责形式,变3?12植树节为365天植树节,有效避免集中一天植树存在人多、车堵、效率低的状况,更重要的是,能严格落实管护责任,保证植树的质量。在时间上延伸,在内涵上深化,开展有序的植树组织、长期深入的宣传、和严格的管护责任,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爱林、造林的情感,强化了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
     随着林水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深入推进,新一轮双十工程的落地执行,日照全市上下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掀起更大声势更大规模的植树活动,将全市生态建设推向高潮。如今,俯瞰日照大地,座座青峰翠影摇曳,片片林海壮丽磅礴,从荒山秃岭到满目葱茏,从“荒山”变成“金山”,通过全民植树促进国土绿化、增加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初衷得以实现。
     市县部门联动 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
     植树节期间,日照各区县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如火如荼,氛围浓厚。市、区县、乡镇(街道)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在全市城乡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全市各级单位、部门纷纷借此契机,开展到贫困村植树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村、联系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实施以林兴业,打造一林一产业,一村一景观,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成果,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在全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中,还兴起了建设公益林、纪念林,推动形成以树寄情、以树铭志、奉献绿色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7日,100余名市直女干部撸起袖子、挥起铁锨植树1000余株,建起“巾帼林”;3月11日,团市委组织“‘青’系林水会战 建功‘双十’工程”2018年日照市青少年植树活动,5000名志愿者浩浩荡荡为荒坡披绿,建起“青年文明号林”“志愿林”“亲子林”“学联林”;3月14日,日照首个财政公益林二维码基地揭牌建立,来自财政局的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栽下百株毛竹。
     在社会企业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中,“践行和谐共生理念 建设青山绿水家园”暨东港区全民植绿行动、“营造绿色家园,实现和谐共生”日照市第九届大型公益植树活动等植绿活动接连开展,参与市民高达数万人,大家踊跃参与为建设生态日照增绿添彩。
     创新尽责形式 高位推进国土绿化
     坚守绿色底线,厚植绿美本色。今年年初,日照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日照市绿委办、市林业局对已经征集到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进行了公告,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投身国土绿化美化活动,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建设生态日照的良好局面。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单单局限于植树造林,认种认养、捐资捐物逐步兴起,志愿服务、网络参与等新的尽责形式渐趋流行。为畅通活动信息,提高组织效率,按照大力发展智慧林业的目标,日照市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探索开发了“绿满日照”互联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将“文件”变成了“现实”,市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可根据个人实际,在平台上以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设施修建、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开展,实现林业工作信息化、便捷化、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为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生态宜居、美丽富饶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注入了强大的绿色动力。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谋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植树造林是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党的十九大将生态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在全国上下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的号召下,日照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国土绿化行动,将生态文明发展与人民的福祉相结合,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开展,港城大地上的添绿行动,遍布街道、乡间、山头、田野......如今,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战鼓已经擂响,全市上下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不停,植树造林的脚步不停,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打好绿色根基。
相关链接:植树节风采:绿满日照我们在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