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车主 这里有个免费体检 事关你的行车安全……

2018-03-29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电脑显示的一份“体检单”

电脑显示的一份“体检单”

改进后的“体检报告”语言更加接地气

改进后的“体检报告”语言更加接地气

市民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违法处理

市民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违法处理

通过调研论证和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结合交通管理实践开发出“交通违法者体检”系统软件

通过调研论证和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结合交通管理实践开发出“交通违法者体检”系统软件

      大众网日照3月28日讯(记者 侯彦平)生病了,我们需要到医院进行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后,才能够对症下药进行医治。将这一生活现象运用到交通管理工作中,日照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创新开创了为交通违法者开“体检单”的先例。
      记者了解到,所谓交通违法者“体检”,就是驾驶人在处理交通违章后,除了常规的交罚款扣分外,可以另外出具一份报告,里面对驾驶人违法行为进行分析比对,得出该驾驶人最易出错的驾驶行为,据此给出“体检建议”,以提醒驾驶人在以后的驾驶行为中多加注意。
      记者从日照行政服务大厅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看到,在市民处理交通违法后,会格外再领到一份“交通违法行为体检单”,上面将该市民所处理交通违法进行梳理,分别以文字和图标形式标注具体违法在所有违法中的占比。“体检报告”底端还标注有“体检建议”,提醒市民以后行车需要注意的方面。
      据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负责人介绍,对交通违法的查处,罚款、记分甚至拘留都不是目的,教育和警示广大驾驶人减少交通违法才是最终目的,因此,在市民处理违章时,在为他们出具这么一份“体检报告”,让他们明白自己为什么违法、发生何类交通违法的概率最大、如何有效杜绝和减少违法,使其在今后的驾车出行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记者了解到,从3月15日开始,该大队就已经推出了这一服务,但是一直在不断改进中,改进的内容主要围绕“体检报告”中“体检建议”这一部分。“刚开始我们的体检建议是一些法律条款,后来发现读起来很累,也不够通俗易懂,我们又做了多方探讨研究,改进了一些。”
      记者看到,改进后的“体检报告”用了很多通俗易懂的语言。如“十次事故九次快,快不得,爱车经不起duangduangduang……”“找点时间,找点空闲,交通标志,多回家看看。不管行车还是停车,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禁令标志哦!”  
      据介绍,为了更“接地气”,直属大队还专门找来了不同年龄段的民警开会讨论,最终确定了现在的“体检报告”。“但是这个也不是最终定版,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
      近两年来,日照市公安局推行“精准警务”理念,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这一创举措正是为了消除公安交警与驾驶人之间的执法隔阂,全力营造“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让执法责任延伸,让处罚更有温情,努力践行 “精准警务”理念所推出的一项“微警务”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90多名市民领到了他们的交通违法“体检报告”,不少市民都对这种新颖、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