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专家桑华廷:“一把剪子”剪出十里八乡的好口碑

2018-03-27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桑华廷的苹果树经过了精致的修枝剪条

桑华廷的苹果树经过了精致的修枝剪条

2、正在讲解修枝剪条的技巧

正在讲解修枝剪条的技巧

3、修剪枝条是门技术活

修剪枝条是门技术活

4、桑华廷苹果园产出的苹果

桑华廷苹果园产出的苹果

      大众网日照3月27日讯(记者 徐静静)对于每一棵果树来说,精致的修枝剪条就等于是做一次次“SPA”,通过专业的修剪技术,果树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实现塑形、丰产。而对果树进行修剪枝条这项工作必须确保在果树萌芽前完成,以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在五莲县西山阳村的苹果园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桑华廷,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握着锯刀,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剪着果树枝条。桑华廷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林果生产技术的推广工作,他热爱他的工作,甚至退休后还念念不忘自己喜爱的本职工作,一门心思扎根到果园中。
      “说到果树修剪技术,桑华廷在村里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他就是我们村修剪果树的专家。”这是村里的村民对桑华廷的评价。桑华廷笑笑,对于“专家”这个词他说实在不敢当,只不过是因为自己这么多年从事果品公司验质员积累来的经验。
      “修剪果树枝条大有讲究,不是胡来的,枝条该剪不该剪都关系到果树的产量。”桑华廷一边修剪枝条一边介绍,修剪果树枝条一定不能舍不得,只有修剪得当,果树才能更好地生长。对于修剪果树枝条,桑华廷有着一套自己的原则,要在考虑早期产量的前提下,该去就去,该留就留,绝不可以因小失大,破坏树形结构,造成以后整形的麻烦。
      桑华廷介绍他的果树现在的树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结果开始,就一直修修剪剪,20多年来随着果树的成长,要合理地进行规划修剪,才能使果实品质好、产量高。经过桑华廷的手修剪出来的果树不仅型美丰产,味道也是一级棒。在桑华廷的村里几乎家家都有苹果树,但是桑华廷种出的“红富士”苹果不论是外形还是味道都让人称赞,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每到苹果成熟季节,很快就能销售一空。
      短剪、抹芽、摘心、剪梢......对于修剪果树的技术要领,桑华廷心里是滚瓜烂熟。近几年来,桑华廷在苹果、樱桃新建园的修剪技术方面作了大量的推广工作,主要是推广主干纺锤形整形修剪新技术,年推广带动面积2000余亩。每到果树修枝剪条时期,桑华廷奔走在田间地头、果园现场穿梭于果树之间进行示范,对林农们进行培训修剪、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果实管理常规技术,每年培训果农200人次,使他们人人掌握了相关技术,赢得了十里八乡的好口碑。
      哪根枝条该修剪,怎样修剪,桑华廷看一眼果树就明白了。据桑华廷粗略估计每年要受邀30多家果树生产大户或者专业户,帮助他们冬季修剪技术的示范推广,每年修剪苹果、樱桃树达2000余株,人称全县“一把剪子”,是名副其实地修剪能手。“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闲不住,村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我,就邀请我去帮助他们修剪果树。”桑华廷不仅热爱这份工作,也愿意和村里的其他林农分享自己修枝剪条的经验。果树修剪繁忙期,他常常在外修剪枝条就是一整天。“我再剪完这几棵再回家。”修剪枝条看似简单,但是经不住数量多,有时候桑华廷顾不上正经吃饭,随便扒拉几口饭,就继续修剪果树。
      桑华廷的苹果园里以“红富士”等品种为主,在桑华廷的苹果园里虽然只有三四亩的面积,23棵果树,但是年产量却能达到近万斤,这么高的产量除了综合管理外,适当的修剪枝条便成了关键所在。靠着综合管理和修剪得当,他的苹果树不仅结果早,而且果树长得快、根系发达。
      作为国内苹果主栽品种,“国光”一度以酸甜适口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然而,自“红富士”品种引进后,“国光”缺点开始显露,“国光”不敌“红富士”,逐渐被果农抛弃。传统酸甜多汁、脆细爽口的“国光”口感,越来越多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但是在2012年,一个新品种的问世打破了这个问题。山东农业大学在五莲县做的红国光芽变实验的结晶“山农红”, 颜色红润,口感极佳,并且通过了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验收鉴定,定名为“山农红”。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桑华廷的坚持,多年来他的果园一直是山东农业大学“山农红”红国光苹果改接园观测示范点,而且为山东农业大学山农红的选育提供大量的观测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吸引了全国著名的果树专家和省内外果树同行前来参观,每年接待参观人数百人之多。目前该品种在五莲县发展近万亩,先后有十几家省内外引种。
      桑华廷干了一辈子的林业,用他的话说就是老林业人了。而退休之后,桑华廷就一直生活在农村,扎根在果园。用自己多年来的修剪枝条的技术培训了一批批技术人员;用自己从事林业多年的经验成功推动新品种“山农红”的问世,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林业奉献了青春与汗水。
      2017年,在全省2017年在全省召开的林业科技大会上,桑华廷获得“乡土专家”称号,对于这样的殊荣他很珍惜但是从不炫耀,桑华廷说,自己靠着退休金也可以过上稳定的生活,但是舍不得他的果园,一辈子都围着林业产业忙碌,退休了也不想离开这个行业,他想凭着自己的努力,用有限的精力帮助林农们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