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林致富 日照市探索“林业+”扶贫发展模式

2018-03-27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五莲户部乡黄巷子村的村民正在种植野山茶

五莲户部乡黄巷子村的村民正在种植野山茶

2、一人挖坑,一人播种

一人挖坑,一人播种

3、“鱼鳞”坑方便储存水分

“鱼鳞”坑方便储存水分

      大众网日照3月27日讯(记者 徐静静)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日照市又迎来了春季野山茶种植的最佳时间节点。3月26日,五莲县户部乡黄巷子村组织人员在林下开展了野山茶的播种,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下空间兴林富民,实现脱贫攻坚,打造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全市野山茶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黄巷子村山区林地面积较多,以种植板栗、苹果等特色经济林为主,经济结构单一,属于省级贫困村。随着全市野山茶发展的良好趋势,黄巷子村积极走出去学习,经过考察调研,借鉴全市丰富的野山茶种植经验,在25°斜坡以上的林地大力发展野山茶,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在现场记者看到,种植人员两人为一组,在板栗树下挖坑、播种、覆土......“我们准备在板栗树、松树、柞树等树林下种植野山茶,计划今年春天栽植2000亩。”黄巷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亮明告诉记者,在林下种植茶树不仅有较好的生态效益,从长远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十分可观。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了发展好富民产业,近年来全市各区县大力推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在增加绿量的同时,开辟出一条兴林致富的发展路子,户部乡黄巷子村便是其中的缩影。作为省级贫困村,黄巷子村将发展林下经济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村集体统一雇佣种植人员播种、采摘野山茶,并在种植后计划聘用护林员进行封山看护,以这样的方式让村民在获得分红的同时还能通过劳动赚取部分工资,真正实现“林业+”扶贫新模式。
      日照市作为江北地区重要的绿茶基地,有着深厚的发展基础和种植经验,依托日照绿茶优势,林下种茶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野山茶15200亩。随着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持续推进,日照市将“十大绿化”工程与林业产业扶贫相结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发挥林业部门的引导作用,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到林业产业扶贫中来。同时盘活利用好闲置土地,在贫瘠的山林区拓展无限的绿色空间,积极实施“引茶上山”,大力推行林茶间作等复合型立体栽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创造日照市林下绿茶新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