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林水兼修惠万民——全市新一轮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侧记

2018-03-23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三月的日照生机勃发。

  从占地约102亩、水域面积约45亩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治污净海项目现场,到建设森林增值区、湿地防护观赏区、湿地水质净化区等7个功能区域的日照西湖湿地公园;从重点培育映山红等10余个映山红品种的日照西湖杜鹃园工程项目现场,到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刘家湾赶海园提升改造项目现场……

(资料图)

  3月19日至20日,两天时间里,参加全市新一轮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的各区县政府(管委)分管区县长(主任),各区县政府(管委)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负责同志等50余人顶着寒风出发,观摩了6个区县23个林水会战项目现场,所到之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与会人员备受震撼。

  实施林水会战“双十”工程、碧海行动“五大”工程,是新一轮林水会战的重中之重,而林水会战并不是简单的造林治水,而是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旅游富市、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碧水青山蓝蓝海洋环绕日照,实现产业融合更好更快发展。

(资料图)

  “以前这里隔老远就闻到臭烘烘的味道,谁也没成想现在变化会这么大,平时来这里遛个弯心里也顺畅。”正在遛弯的王大妈“炫耀”道。从昔日的垃圾荒滩到如今的清水河塘,卧龙山街道秀水河生态整治工程带来的“巨变”,让大家感慨“小时候的那条河”回来了。

  秀水河生态整治工程是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今年林水会战的示范项目,工程全长4 . 5公里,整治流域面积约1350亩,概算总投资约2.7亿元。项目通过整合优化自然资源,结合中国华医坛世界养生城项目规划布局,形成与整体规划相契合的河道景观,全面提升整个区域的旅游景观品质,打造一个自然、精致的滨水景观带。该项目整治提升后,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局面,收到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惠及沿岸群众、惠及海洋生态保护。

  在东港区南湖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记者了解到,南湖河治理工程概算投资8603.67万元,治理河段长度16.52千米,新建溢流坝19座、跨河桥1座、顺堤桥4座,以及箱涵9座、管涵39座,从南湖镇安家代疃村西至上游空冲水村北,设计防洪标准20年一遇。

  “在打造‘一村一景观,一树一产业’的村庄绿化格局中,莒县桑园镇梭庄镇村兴绿工程,无疑是一个典型。”据莒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广场有绿荫”的标准,见缝插绿,大力推进香椿树等乡土树种栽植,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本以为自己干得还可以,但通过这两天的观摩学习,看到了其他区县林水会战现场热火朝天的场景,很受鼓舞。回去还得继续加把劲啊!”现场会上,与会人员时不时相互交流心得。(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