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携手并肩 夯筑高质量发展坚实路基

2018-03-10 0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蓝图将未来擘画,旗舰已凌风出港。从新起点上起航的日照,正开动引擎,全速驶向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彼岸。

  在此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这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革命性变革,注定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也注定会历经风雨。

  因此,顺利实现远大目标,必然离不开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作保障。正如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在讲话中所说,新旧动能转换,对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能力水平、创新精神、工作状态提出了新的要求。“‘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我们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能力素质,付出艰苦努力,确保经受住这场重大考验。”

  “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发力超越的责任面前,携手并肩,夯筑高质量发展坚实路基,正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

 

 

(资料图)

再解放的思想,引领工作再抓实

  “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大考中,产业能否转换到位,首先取决于思想是否转换到位,思想解放到哪里,新旧动能转换就能推进到哪里。”齐家滨说。

  正因如此,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思想动能”转换也至关重要。

  “下一步,我们将抓实‘思想动能’转换和‘产业动能’转换,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鼓足干劲向前冲、铺下身子扎实干,大力倡树抢抓机遇、勇创一流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坚持干就干出精品、干就成为标杆、干就干出‘开发区速度’。”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杜江涛满怀信心。

  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更要敢想敢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久成认为:“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因此要时刻保持干事劲头,克服‘三分钟热度’,更要善于突破创新,落到工作实际。市食药监管系统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将紧密结合当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心,研究和部署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效措施,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为完成创建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知行合一,愿景方能成为风景。因而,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落脚点依然在“抓落实”上。

  工作再抓实,必将掀起新一轮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潮。趁着新年的春风,全市上下正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市质监局局长张茂彦表示:“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按照‘四新四化四提’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市场导向,主动对企业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为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新说,要把医养结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做好医疗与中医保健、保健养生与文化体育等产业的结合文章,同时加快推动日照智慧康养小镇等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建设。

  市工商局局长侯佃晓则表示,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将在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水平,促进“个转企”、增强民营企业活力、加强信用监管等方面抓细、抓实、抓好。

 

 

(资料图)

再深化的改革,祛病根激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本身是一场深刻改革,而改革是祛病根、激活力的利器。

  在讲话中,齐家滨提出要坚持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并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三个方面给予了细致剖析,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样引起了大家广泛共鸣。

  “放管服”改革是关系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大问题。对此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深表赞同,他表示,岚山区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保障,积极对标学习海门市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先进经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亲商重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锐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我市发力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既需市场‘无形之手’牵引,也需政府‘有形之手’引导。”他说,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紧扣市委新思路新要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理清思路、谋划工作、推进落实,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高质量政务服务供给。”

  “我市市场活力不足,重要的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不足。”齐家滨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并进一步提出:“要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上下更大气力。”在日照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孙明燕看来,大多数民营经济经营规模小,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非常容易受到营商环境、市场准入、融资、税费等环境和政策的影响。

  她认为,基于民营经济发展特点,齐家滨提出的“要大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创优环境”这一要求非常有针对性。“按照这一要求,相关部门需要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多方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更为具体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增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放大招。”

  近年来,国有企业成为扩投资、稳增长的生力军,但同时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魏茂军表示:“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优势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以市场化、国际化为标准,强管理、抓项目、促创新、提效益,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推动新发展。”

  在宏伟的目标面前,全市各级干部以及所有市民热情空前高涨,信心无比坚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日照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中,打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必将写下浓重的一笔。

在黄海之滨的太阳之城,一座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正迅猛崛起。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