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3815女教师用“敬业福”换一张教育“和谐福”

2018-03-08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刘明月 梁云荣

新营小学:青年之声 

日照港中学:“家有儿女”进课堂 

东港区第三小学:益智课堂 

金海岸小学:京剧表演——“国色天香” 

新营小学: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小桔灯女教师志愿者

   大众网日照3月8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明月 通讯员 梁云荣)三八妇女节之际,东港区教育局和各学校积极举办各种庆祝活动,有演讲、歌咏比赛等文体类游戏,还有引导女教师向“专家型”转轨的素质培养课程,祝全体女教职工节日快乐。

   岗位建功,展巾帼风采

   东港区教育局聚力培养专家型女教师团队。引导女教师从“传授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轨,教育局和各学校组织女教师人人开设公开课,人人参与听课评课,人人投身教学教研教改,立足岗位建功,取得可喜成绩,涌现出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1296名。

   东港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也各自举办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其中,海曲中学开展“别让青春之船过早靠岸”青春期女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凤凰小学开设“凤鸣讲堂”,以助力教育共同体成长。日照第四实验小学制定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涛雒镇天台山小学开展“产后抑郁疏导”,让女教师生活充满阳光。日照街道中心幼儿园则组织女教师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创城攻坚。

   丰富活动,聚团队精神

   庆祝三八妇女节,教育局和各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举行庆“三八”系列活动、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女性健康教育讲座、定期体检等一系列关爱女教师活动,既呵护了女教师的身心健康,又开阔了女教师的眼界,增强了女教师的凝聚力、自信心和奋进争先的决心。

   师德建设,塑高尚情操

   为加强女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局和各学校认真组织女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从教行为,积极开展以“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培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及举办“师德宣誓仪式”、“师德师风演讲”和“最美教师风采展播”等比赛。树敬业之风,立师德形象,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充分展示新时期、新形势下女教师的良好形象。

   内外兼修,强业务素质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女教师队伍,教育局和各学校切实引导女教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员岗位培训、新课程培训、班主任论坛、远程研修、青年教师赛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广大女教职工“比技能、创一流、建功勋”的热情空前高涨,整体素质得到普遍提升,真正成为推动和促进东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志愿服务,树教育形象

   女教师们不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而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她们积极带头参加“爱心一日捐”、无偿献血,以及实施春蕾计划,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女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活动。走进包联社区,清理社区卫生、分发创城宣传单、耐心为群众解读文明创城活动,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身影。教育局和各学校还以“公益讲堂”、“送教上门”、“教育进社区”、“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示女教师“母亲”的角色,寓教于乐,传播知识,传递教育正能量。

   蕙质兰心,筑和谐家庭

   生活中女教师担当了多重角色。在社会,是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公民。在单位,是学生可亲可敬的好老师,是同事眼中知情趣、懂生活的好姐妹,是教育发展不可缺少的骨干和脊梁。在家庭,是父母公婆孝顺善良的好女儿好媳妇,是丈夫温柔贤惠的好妻子,是儿女贴心依恋的好母亲。女教师们用心呵护家庭、热爱生活,以新时代女性的高品位严格要求自己,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在各级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榜上有名。

   据统计,东港教育系统共有女教师381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63%,校级女干部占32%,女班主任占73%。2018年,东港区教育系统的女教师们将继续激扬巾帼之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教育教学实践中,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责任开启心灵,展巾帼风采,强素质提升,续写东港教育新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