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驱动 逐浪高质量发展大潮

2018-02-28 14:33: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日照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引发强烈反响①

  当高质量发展的巨轮驶入新时代的宽阔洋面,如何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逐浪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澎湃大潮?

  226日,日照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的崭新图景。这其中,不仅包含科学的顶层设计、稳步推进的策略,更为鲜明、贯穿始终的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思路构想。

  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市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讲话以“创新”为引领,对城市发展目标、工作方向和发展战略进行了详尽阐释,并以切实有效的实施路径,全面点燃日照“发力超越”的强劲引擎。

图片7

(资料图)

新定位,激扬发展风帆

经过近年的艰苦努力,日照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照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脉搏,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提出了“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目标。

“城市定位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市商务局局长李宜东看来,这一目标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使日照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一直是全市干部群众的梦想,也是长期致力的奋斗目标。市规划局局长郑承杰介绍:“在《日照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中,我们将城市性质定位为‘我国滨海生态、宜居、旅游城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和临港产业基地’。而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经略海洋’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可见,海洋是我们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图片8

(资料图)

新导向,彰显开放格局

面对接下来的发展任务,是因循守旧、一成不变、墨守成规,还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立足日照实际,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在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导向’和‘市场导向’,注重用创新的方式、市场的手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齐家滨的这段话,阐明了日照工作导向的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科协主席徐立永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期,市科协将深入组织实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大力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努力搭建科技经济融合平台,聚焦聚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真正用市场的思维和手段破解难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针对普遍存在市场化运用不充分的问题,日照市立盈机械张作坤认为,只有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尽扬市场之长,力避政府之短,才能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图片9

战略再深化,构筑强有力支撑平台

近年来日照的实践证明,“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五大战略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日照实际。基于此,齐家滨指出,必须长期坚持“五大战略”,并在实践中再深化、再完善,进一步明确工作抓手,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第二天,日照市新一轮林水会战动员大会隆重召开。“这足以展现出日照对‘生态’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视。”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说,经过上一轮林水会战,日照林水上演了华丽蜕变,“生态变现”的路径正走向深入。下一步,全市林业系统将围绕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十大绿化工程”,在增加绿量的同时,加快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特色林果、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木材加工等五大林业产业,进一步提升林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实实现城乡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工业结构调整是动能转换的硬骨头。对此,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申淑清表示,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化十大专项中,涉及到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绿色化工产业这两个转型升级的重点,要按照要求用工程化、项目化的方式组织实施,认真研究政策,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实施精准招商,做好建链、强链、补链文章,使项目更加优质,链条更加完整,为启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积蓄力量。

体育旅游投入少、参与度高、影响力大,能迅速聚集人气、活跃商气,这也是世界上很多城市争相举办奥运会、世界杯等重大体育赛事的一个重要原因。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对会上“将体育赛事办成旅游业换道超车的战略选择”这一表述深感振奋,她表示:“体育部门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导向,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做好‘体育+’文章,激发城市活力,加快打造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把体育产业培育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助推器,助力旅游富市。”

“开放活市”方面,李宜东表示,市商务局将以提速推动“开放活市”战略实施为统领,依托港口龙头带动和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突出综保区建设、岚山开发区升格、空港开发区申建以及各项国家、省级改革创新试点试验工作,以各类经济园区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开放平台提质增效、商贸转型商圈升级等五项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和三外融合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奋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看来,新旧动能转换既来自于“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更需要人才这个最核心的资源。“我们要面向全球整合人才资源实现产品协同开发。”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日照,将用创新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乐章。

(来源:日照日报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180228/438941.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