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全市建筑业企业外出施工座谈会

2018-02-28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全市建筑业企业外出施工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2月28日讯记者 侯彦)28日上午,日照市建管局召开全市建筑业企业外出施工座谈会,主要是总结外出施工的成绩和经验,听取各施工单位对加快推进外出施工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研究今后工作思路和措施,促进全市外出施工再上新台阶。日照市部分企业介绍了外出施工的经验做法,日照市建管局局长焦自民就做好建筑业外出施工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涉及范围广、关联产业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为全市GDP增长、税收增长、就业岗位增加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带动了建材、钢铁、机械制造、电子、木材加工、物流运输等5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多个极具“含金量”的支持政策,近期还正在研究准备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筑业呈现出了“健康发展、持续向好”良好态势。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454.06亿元,同比增长23.00%;建筑业增加值107.50亿元,同比增长33.37%;实现利润30.67亿元,同比增长16.22 %。实现国税收入11.93亿元,占国税收入的8.28%,同比增长145.04%;实现地税收入4.65亿元,占地税总收入的6.66%。

  2017年全市共实现外出施工合同额209.3亿元,同比增长15.7%,完成外出施工产值135.6亿元,同比增长25.6%,外出施工已遍布26个省市,10个国家,外出施工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了11家;企业走出去的意识和开拓外埠市场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走出去”发展已成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识;各建筑业管理单位,在政策扶持、招投标、安全生产资格、企业资质、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范围内的帮助,全年共开具外出施工介绍信121封,开具资信证明41封;一批外出施工骨干企业脱颖而出。

  焦自民表示,尽管取得的成绩可喜,但是仍要清晰的认识到问题所在。目前,日照市外出施工企业数量不多;外出施工产值不高;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

  最后,焦自民表示,2018年全市各建筑企业要在全面提档升级中跨越发展。一要在转型升级上下力气;二要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三要在横向交流中求发展。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在从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服务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在优化行业环境中推动发展,引导和帮助建筑企业“走出去”。这是做大做强全市建筑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市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