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夜,日照市中医医院这一幕……

2018-02-18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斌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日照市中医医院这一幕……

时间:2018年2月15日

地点:日照市中医医院

记者:贾斌

今日,腊月三十,除夕。

入夜时分,城市各处灯火通明,人们阖家团聚,吃着年夜饭共享新春之乐。这一刻,整个世界都是热闹的,因为有人在陪家人唠嗑,有人在和朋友碰杯,也有人在抱着手机看春晚,大家用欢声笑语诉说这一年的酸甜苦辣,绽放家庭的团圆之花。

跟大家不同的是,有个地方也很“热闹”,却充满了与时间赛跑的急促感,那是一群身负救死扶伤重任的医生护士,在和疾病做着激烈抗争,几十年如一日做着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实后盾,舍弃小家保护着万家健康。

时间

10:30

清晨,当这座城市刚刚醒来的时候,急诊科的医生护士就已经开始工作;而深夜当这座城市已然睡去,急诊科却用额头密密麻麻的汗水和精湛的技术拂去病患的无助和焦虑。

这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

大年夜,也是同样如此。

夜里11点是交班的时间,急诊科护士朱丽君早早地便来到了医院忙活起来。

“老公孩子都回婆婆家里,我自己在家也闲得慌。”朱丽君的丈夫和孩子腊月29就回到沂水县的婆婆家,“我也记不清几年了,自从有了孩子我都是年三十值班,孩子今年都11岁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除夕夜的医院,断断续续会有市民前来问诊求医,注册、刷卡、配药、打针、换药...朱丽君颇为得心应手,“过年了,病人也着急,只想多给他们节省点时间,让他们更早的回家团圆。”这十几年春节,朱丽君和家人基本都是分开过的,当记者问到家人时,她的眼眶不自觉的变得湿润,“这么些年了,家里人也理解,今年更特殊一点,初一晚上也是我值班,只能初二再回婆婆家了。”

红烧小鱼、凉拌猪耳、一份水饺,一番忙碌过后,朱丽君在休息室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芹菜馅的水饺,不知道他们吃的啥。”朱丽君看着眼前的饭菜喃喃说道,“有点想闺女了...”

时间

11:30

“滴滴滴...”众多仪器的声音不断交织在10楼的NICU病房,这里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负责照料那些着急来到世上的小天使。

“这里最小的孩子才28周,1.25斤重。”护士安丰霞说道,“目前有8个孩子,他们都太心急了,等到体重超过2公斤,他们就可以回到父母的怀抱了。”

NICU值夜是一件挺枯燥的事,深夜,小天使们都睡熟了,整个房间除了检测仪器的声音就是护士来回走动的脚步声,“整晚都要来回巡视,在他们重回父母怀抱之前,我们要时时刻刻盯着他们。”安丰霞说道。

与此同时,东边儿科病房,却是“热闹”非凡。

“护士,时间快到了!该打针了吧?”何兆伟焦急地冲到护士台前,急切地寻求帮助。

何兆伟是南湖人,他的二儿子小昊轩因为患肺炎,腊月十八就住进了医院,由于治疗过程不能间断,只能选择在医院过年。

此时,疲倦的小昊轩在妈妈怀里睡得香甜,护士打针也丝毫没有影响小家伙的睡意,小昊轩日渐好转,何兆伟两口子也松了口气,“在哪过年不重要,孩子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好在这个小品还不错。”“把声音调小一点,别吵醒儿子。”何兆伟一家三口挤在病床上看《春晚》。

时间

00:02

“倒计时,10、9...3、2、1!过年好!”随着央视春晚主持人的倒计时报幕,现在已是农历正月初一,传统的春节来了。

华灯初上,窗外响起喧嚣热闹的鞭炮声,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一声婴儿的啼哭打破了产房的宁静,王大哥渐渐松开了攥的有些发白的拳头,身体不住的颤抖。

“产妇家属进来一下!”王大哥一个箭步冲进产房大门,“男孩,12点02分出生,6斤8两,母子平安,恭喜恭喜。”

这是今年在日照市中医医院出生的第一个宝宝。

“我不太会抱孩子。”王大哥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就像接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你在春天出生,小名叫你春天好不好?”小春天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可能表示反对。

短暂的相处,小春天便被护士抱回到妈妈身边,王大哥转身抓起笔就在自己手上写起了什么,“12.2,6.8”,王大哥尴尬一笑,“得跟大家报喜,怕把时间和体重给忘了,先写下来。”说罢,便掏出手机四处报喜。

而此时的窗外,烟火漫天...

时间

01:00

经过数十分钟的喧闹,空气中依然充斥着刺鼻的火药味,这座城市渐渐恢复了宁静。

“稍息、立正!”医院大门口,今晚的代班班长辛崇利正在整队,他们马上就要开始武装巡逻安保工作。对整个院区进行巡逻检查,包括每座楼每个楼层,“加起来差不多有40层楼吧,这一圈下来得2个小时。”

他们每到一层楼,都要告知护士站的值班护士注意防火防盗防偷,今天比较特殊,多了一句问候,“新年好!”。

“我们白天晚上两班倒,能做到全天无缝巡逻,白天还得担负着指挥交通、患者引导、站岗等工作。”辛崇利对自己的目前的状态颇为自豪,“我们每周都要进行两次防暴恐和消防演练,同行都说了,从中医医院出去的保安,样样第一!”

另一位带班班长刘成勇也拿出手机炫耀他们每天的步数,“每天都妥妥地2万步以上,我们几个人一直霸占排行榜前几名!”

刘成勇来到中医医院已经5年了,这5年的大年三十他都在这里过,因为孩子在外地,家里就媳妇一人过年,“工作嘛,我们不好好巡逻,维护医院安定和谐,病人怎么安心就医呢?”

说罢,刘成勇带着队伍消失在灯影中,遥远的还能听着他的一句“新年好!”

整整一个冬日,日照的雪下了又融,天亮了又黑。

但是除夕的夜晚,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医院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在采访中,医生和护士们都表示很难与亲朋好友过一个圆满的春节,最感谢的就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家不圆万家圆。”这句话在值守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身上得到了最为生动地体现,向值守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致敬,也为在他们背后默默支持的家人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民俗表演闹新春 莒县浮来山景区庙会浓郁年味儿扑面而来

    “过年方式许多种,百姓最爱老传统。”过年逛庙会是莒县人的年俗,正月初一至初十六,最有年味的地方就数浮来山风景区了,浮来山庙会是莒县地区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庙会,每年都有数万人到这里逛新春庙会,浮来山新春庙会已成为好客山东十大庙会之一。 [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离别意相思浓 记返程高峰表情包

    大年初五,距离假期结束仅剩2天。越到返程高峰,离别的味儿就越浓,这股味道,在日照火车站尤为浓厚。异乡工作的游子们再次踏上离家之路,老家几日短暂的停留,增添的是浓浓的一抹不舍之情。记者在日照市火车站看到,返程的人们大包小包,装满了一个个乡味和亲情的...[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城乡公交一体化红利释放 春节运输班线客流增长57.7%

    2月2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8年春节黄金周全市道路运输共发送乘客126.89万人次,其中班线客车发送乘客24.72万人次,同比增长57.7%。 [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日照春节期间社会稳定生产有序市场繁荣

    春节期间,日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有关重点工作,全力确保经济安全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
  • 日照:不负好春光,奋进新时代

    人勤春早百业兴。今天是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我们应“收心归位”、打起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抓紧、实、抓早各项工作,以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负好春光,奋进新时代。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
  • 日照:凝心聚力加油干 力争实现“开门红”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随着21日早上一场小雪的到来,日照市各企业的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也开始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广大干部职工和施工人员以崭新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力争实现新一年良好开局。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