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居民变股民 股改让日照百姓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2018-02-13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邓萍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居民变股民 股改让日照百姓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时间:213

地点: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文登路社区

记者:张晓 邓萍

 

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股权证

领到支票的村民笑容满面

签字按手印领取支票

村民们有序的排队领分红

213日上午8,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文登路社区居委大楼里,一副热闹的场景映入眼帘。居民们一边唠着嗑,一边欢喜地排成一条长队,准备领取6000元的现金支票

2017年年初,文登路社区实行股份制改革,村民人手一本股民证,人人都是股民了。“居民变为股民之后,村财务更加公开透明,村资产一目了然,居民对集体资产也更加放心了。”文登路社区工作人员邓立国告诉记者,13日上午,社区办公室的热闹场面,正是文登路社区为社区股民们第三次发放福利。据介绍,股份制改革后的文登路社区,现有股民1305户,此次年终福利发放共计7830000元,每人分得6000元整。

在现场,领到支票的王大娘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过年村里给我们每家每户发钱,心里很高兴。”王大娘欣喜地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两人常年生病,没有劳动能力,社区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后,逢年过节就会给她们发补贴和福利。对像王大娘这种没有劳动力能力的家庭来说,社区逢年过节的福利金,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如今的文登路社区,在社区股份制改革的推动下,文登路社区居民“钱袋子”鼓了,居民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中秋节,社区为每个人分了3000元,过年这又分了6000元。”正在排队领钱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文登路社区不仅过年过节福利多多,其他生活补贴也是十分周全,不仅为在社区内上幼儿园的孩子减免8000元学费,老年人每个月也能分得300元生活补助。

放眼整个东港区,文登路社区居民如今的美好生活只是全区股份制改革村落的一个缩影。2017年,日照市将东港区申报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在全区展开了股份制改革的热潮。截至2017年底,东港区全区已有240个村按照改革工作流程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清理确认资产额258056万元,确认资源面积373683.87亩,量化资产总额232975.33万元,预计分红总额3110万元。

3110万元的分红,240个村的老百姓受益股份制改革为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福利和实惠。在这样的大好前景下,东港区老百姓的日子必将越过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