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工商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四招让你远离陷阱

2018-02-06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孙瑜泽

大众网日照2月6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孙瑜泽春节将至,日照不少市民已开始购置年货,筹备新年。港城各大商家为吸引消费者,相继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但现实生活中,各种促销暗藏猫腻为此,东港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醒,避免市民落入消费陷阱。

“感恩答谢会”专坑老年人

春节临近,一些卖保健品的经营者以感恩答谢老客户的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各式各样的会销,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推销的是质次价高的甚至销售“三无”保健品,有的打着“无效退货”或“交付订金就可终生免费享用”的幌子,在骗取老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远离此类的感恩答谢会销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商家促销“明降暗涨”藏猫腻

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滞销品、临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有的商品标注价格优惠,但实则没有优惠甚至高出同类产品价格。

为此,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予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

当心“野家政”引狼入室

春节临近,消费者雇请家政保洁需求增加,家政公司也变着花样进行推销服务。往往清理完卫生后出现各式各样的纠纷,卫生打扫不干净、订好时间不安排人员来,甚至家中财物遭到失窃。

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看家政服务公司是否具有从业资质,不要选择“野家政”;要认真签订家政服务协议,以书面形式进行预订,明确提供服务的时间、地点、价格、项目、标准;不要让家政服务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单独或从事高空危险作业,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财产和人身损失;接受完服务后,要当场检查清扫结果,避免事后纠纷;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

花哨菜品“瞄准”年夜饭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各商家开始瞄准这一消费市场。消费者预订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的合同,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项目。

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对价格较贵的菜肴可要求商家标明具体食材。同时,对于酒店节日期间打折、降价、附赠等优惠促销活动,要问清优惠的范围、时间和条件

此外,东港工商还提醒市民消费时请妥善保留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事件,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