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将于今年5月竣工

2018-01-30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位于奎山的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在规划中是多条铁路的交汇枢纽站,集聚机场接驳、铁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游客集散等功能,自2016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就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经过2017年的建设施工,现在工程建设情况怎么样呢?

在位于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中间位置的观景平台上,记者看到,客运站的几个主要建筑物已经雏形初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进行建筑物内部的安装和装修,其他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位于南昌路以西、上海路以北、兖石铁路以东、柳州路以南区域,占地674.68亩,立项批复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

主要设施包括铁路客运站房、长途客运站房、旅客及司乘过夜用房、公交车车站、高架车道、景观平台、地下车库、加油加气站、配套道路(如天津西路、昆明路、长沙路)以及综合管廊等其他附属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站前左右两侧进出铁路站房的两条高架桥已经基本施工完成,56颗墩柱由远及近,一直延伸到景观平台。

位于高架桥两侧的长途客运站房和旅客及司乘过夜用房主体结构已经成型,其他配套设施也在紧张施工中,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半的建设施工,现在整个项目的建设已经完成一多半。

“我们2017年主要完成了长途客运站房、旅客及司乘过夜用房的主体结构工程,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内部安装及装饰工作,大约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作量,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收尾阶段,轻轨预留已经完成了约百分之八十的主体结构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项目副经理刘姜介绍称,目前,高铁站房的施工单位已经进驻进行现场施工,室外已经完成了三条主干道约百分之五十的沥青铺设工作。

据了解,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概算投资16.3亿,建成后将成为4站台15股道的“超级大站”。该站位于6条铁路交汇处,是青连铁路与兖石铁路、鲁南高铁交汇枢纽站,辐射全省东部沿海铁路网。

同时,由于日照西综合客运站西邻机场、东接市区、南靠岚山港口,乘客在这里可通过乘坐公共交通直达市区、港口,也可通过交通专线到达机场,贯穿城区南北大动脉,实现城区互通、交通互联。

另外,日照西综合客运站还基于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预留了轻轨通道,整个项目建设预计在20186月份完工。

刘姜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计划到4月中旬所有的室内装修和水电收尾工作,在5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室外绿化计划在年前完成所有塑形工作,2018年在5月底完成绿植的种植工作,保证项目在20185月底顺利按期交工。

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将集聚机场接驳、铁路客运、常规公交及游客集散等功能,实现铁路、公路、航空以及市内交通之间的便捷联运和无缝换乘,到时日照将以崭新的姿态迈进高铁时代,踏上国家“一带一路”快车道。“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建成以后,我们日照市民将可以乘坐高铁在一小时时间内到达青岛、连云港,极大的便利市民的出行。”刘姜说。

按照规划,日照西综合客运站项目建成后,我市还将以铁路客运站和机场建设为契机,有序推进轻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城市交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向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