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各社区“花样多”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8-01-11 19:53:00 来源:  作者: 张晓 刘静

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组织观看《入党》宣传片

高新社区基层党建活动如火如荼

召开区域化党建会议

主题党日党员义务劳动

党员入户走访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美好生活”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谐、美丽”正是社区治理前进道路上广大居民群众共同的幸福新社区美好发展愿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一个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最能体现社会是否安宁幸福的地方。近两年来,以创城综合整治为抓手,东港区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发展,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聚着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来了解东港社区建设、服务中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发起“居民眼中的美好社区生活”征文,一起来发现家门口的感人事、暖心事。

大众网日照111日讯(见习记者 张晓 通讯员 刘静)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社区治理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上,更需要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那么如何服务、怎么服务?创新必不可少。在这方面,东港区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别具意义。

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近年来,东港区以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工作创新的基本要义,以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为根本目的,结合城市区域化党建要求,探索完善社区组织体系,集中发力攻坚,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开始了推进区域化党建,提高社区共治水平的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完善社区组织体系   破解社区治理核心难题

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石臼街道银海社区二楼大厅墙面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格外醒目。大厅墙面不仅有银海社区抓党建促发展的各类宣传知识,还设有温馨的党员谈心室。我们社区不仅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是我们的社区党委驻地,社区所有工作都以党建为引领。银海社区党委书记田芳园告诉记者。只有使社区党组织体系健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作才有抓手。

据了解,东港区以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为方向,全面推行沉网工程措施,根据每个网格的规模和布局、党员数量及分布情况,将党组织设在网格上,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通过细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化设置,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居民党员户的社区组织体系。目前全区共4个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大党委6个,社区党总支32个,网格党支部127个,楼道党小组 876个,实现了党的工作进楼入户。

以党建引领社区工作  制度是抓手

在凯莱社区服务大厅,记者见到了一叠叠的党员奉献积分卡。这是我们的党员奉献积分卡,社区的党员通过积分打卡的形式评比星级,星级高的会有奖品。凯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卡片,这是一张凝聚党员心系群众、奉献自我精神的卡片。

东港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工作为出发点,在各社区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推出了一系列制度要求,保障社区基层党建稳步推进。

——建立运行机制。针对居民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每季度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促使网格内党组织多元参与民主协商。

——规范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会和党小组会,借助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党员学习,每月5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创城义务劳动、评选优秀党员等活动,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星级管理党员各社区制定了《党员星级管理办法》,开展党员亮身份,制定党员星级管理积分卡,每季度根据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评定,由支部成员和党员代表现场评议,用制度管理党员。

社区抓党建  服务项目形式多  居民需求是关键

党的基层组织中蕴藏着强大能量。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工作,把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统揽起来,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作用,汇聚治理资源,协调治理行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近年来,东港区各社区依托辖区内的驻区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东港区量身定做了政策讲解岗、科普宣传岗、扶贫帮困岗等10个社区志愿服务岗。4709名进社区报到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居住地社区各项建设与发展中去,积极主动化解社区和群众的突出问题、矛盾和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居民的方式,发展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民情收集、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志愿帮扶等方面的活动。针对社区内的红色重点户,部分社区实施了2名党员结对1户的方式,形成了“1+2”的志愿帮扶机制,将党员和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我身患残疾,一个人生活十分不便,社区不仅派了党员对我进行帮扶,还对我照顾倍加,定期过来看望我。在生活上帮助我,精神上也给我很大鼓舞。兴合社区志愿帮扶对象王大爷告诉记者。

我们社区在区域化党建建设中,着力打造为辖区各单位、各小区服务的理念,充分做到资源共享。从附近企业、高校、社区吸收优秀骨干力量,组建有良好作风的基层干部队伍和社区党支部队伍,共同参与网格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推动社区建设和谐局面。高新社区党委书记李叶欣介绍说,高新社区辖区内的华方医院、机电工程学校、精神卫生中心作为社区内的大型企业,积极加入社区基层党建队伍,成为社区兼职委员单位,为社区内的居民提供健康查体、学生志愿、心理咨询等服务,为有效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

通过区域化党建,东港区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品牌亮、居民满意度高的示范社区,先后培树出居民管家”“微笑来敲门”“乐龄学堂”“青少年成长驿站等市级优秀服务品牌。

不仅如此,东港区按照党建引领社区、社区服务群众的思路,围绕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在每个城市社区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进培育社会组织,将社会组织专业的资源、力量直接引进到社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目前,已引进东港区阳光大姐公益服务中心。

纵观东港区38个城市社区之变化,东港各社区各显身手,花样多多。纵观东港区基层党建的新格局,保障社区安定团结的党建引领创新,成效显著。同时实践也证明,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才能更好的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上,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