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典华:办好绿色金融 促进绿色发展

2018-01-11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日照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牟典华

大众网日照19日讯(记者 王雪雁)“近三年来,尤其是近一年以来,全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用‘实、快、好、稳、喜、严’六个字来概括......19日,日照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牟典华在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的分组讨论会上,展开了十分钟的体会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经济部分进行了展望和解读。

每届“两会”,金融信息的社会关注度往往排在前列,这关乎社会经济运行的持续发展。尤其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其中第一项落实措施就是“推进绿色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之后,人们对于“绿色金融”的呼声便日益升高。

牟典华的思路与其不谋而合,她今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主题便是《办好绿色金融 促进绿色发展》。牟典华认为,“绿色金融”是整个社会应该重视的问题,作为金融机构他们不仅要牢固树立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还要调整完善组织架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明确职责功能,配备人员力量,加强组织保障。从而通过资源整合、考核引导和政策倾斜,切实加大信贷规模,支持绿色发展、符合重点产业扶持的小微企业。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金融自身的绿色、健康发展。”牟典华还在提案中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金融信用体系,严厉打击逃废债,维护金融秩序,加快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或国有担保公司,有选择地为符合绿色产业扶持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大胆放贷、有效放贷。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牟典华也流露出对“双绿”工作在日照落地的期待。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十九大专门作出部署,如今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强音。2017626日“六六双绿日圆桌会”的胜利召开,也彰显出绿色发展与生态立市战略唇齿相依,绿色发展需要绿色金融大力支撑,绿色金融经济健康发展依赖于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在这过程中,我们交通银行日照分行也将以绿色金融推进经济的绿色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已经到来的2018,牟典华也建起了新一年的发展构架,乘势待发,“2018年,交通银行日照分行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为动力,以履行好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与上级行争取政策,用好政策,共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