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洪凝街道护林员李学卫: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

2018-01-10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护林员们与林业局领导一起巡山 

护林员在山下严阵以待

大众网日照1月10日讯(记者 徐静静)李学卫,五莲县洪凝街道梁家坪片区的护林队长,自2004年开始任滕家庄护林员,辖区6个村,山场总面积4500亩。从上任第一天开始,他就牢记神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始终提醒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护林员,优秀的护林员。

护林重在宣传

李学卫管护的山场,位于两村、两乡镇的交界,山上有庙,护林防火任务格外重要。为更好的落实责任,他经常到农户家宣传,耐心的给村民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防火,做到巡山防火不留死角。特别是上坟祭日、旅游假日,他会带上家属帮忙,全家一起防火,加强对人为活动频繁地带的巡护力度,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许多不理解的村民难免会嘲笑,可他觉得干上了护林员就一定干好,“宁肯跑断腿,也决不让青山损失一棵树”,护林不能怕苦更不能怕得罪人。

护林重在防范

要防范好,还是要多跑腿,李学卫所管的片,山场4000多亩,面积大、人员少,这就要求这个片区的护林员要团结一致,相互协作。李学卫说护林员划片重在责任落实,但要想做好护林工作,不能局限在每个人自己的责任区,大家要团结起来,眼观八方,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及时上报,才会保证护林工作做彻底。病虫防治,毁坏山场、树木,无证滥砍乱伐,防火等问题,一个片区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尤其李学卫所在的片区,各村坟场都在山上,防火压力很大。防火期他就组织护林员在坟墓周边喷药,冬季割草、清理防火隔离带,为冬季坟场上坟用火,消除可燃物,解决坟场起火多难题。

发展林业,成就护林事业

平时李学卫与其他护林员保持联系,要求他们与村干部保持联系,在森林火险期内组织一起巡山,进行不间断的野外巡护,及时对违法用火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强对外来游客的宣传教育,禁止游客野外露宿、野外用火、野外吸烟等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了火灾隐患。

在李学卫的带领下,他们片区没有用材林无证采伐现象,山场没有大病虫害发生,更没有发生山场火灾,他的工作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