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日照政协委员金光明:让残疾人生活不残缺

2018-01-08 1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日照市政协委员、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金光明 

大众网日照17日讯记者 牟泳锟)伴随着万千期待的目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在今年的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做好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障工作。”那么,如何让残疾人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不会掉队? 如何让残疾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享受到更加长久的福祉?日照市政协委员、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金光明提出:“兜底保障、精准康复、扩大覆盖面积,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相关惠民政策。”

日照有18.69万残疾人,6.8万持证残疾人,3.1万重度残疾人,4000余名特困残疾人,随着民生工程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施惠于民的国家政策,然而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生活质量还明显的与社会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为了弥补这一差距,2017年,日照市残疾人联合会率先建立了以孤残独居残疾人照料、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社区残疾人居家托养为内容的特困残疾人精细化照料体系,成为全市扶贫解困模式之一。

同时,通过构建网络化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精准化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专业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多样化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法制化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均等化的残疾人文体服务体系、人文化的社会助残体系等7大体系扶残助残,实现了 全市困难残疾人最低保障、两项补贴、精细照料三个全覆盖。

金光明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针对残疾人的保障福祉问题,金光明表示,2018年日照市残疾人联合会将着力加强精准化的康复服务,健全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努力实现五个全覆盖:对9900名残疾人实行免费康复全覆盖;对5000-10岁残疾儿童进行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覆盖面;建立贫困残疾人免费住院救助制度,实现贫困残疾人免费住院救助全覆盖;加大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投入,实现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全覆盖;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残疾人家庭签约全覆盖。

“不仅要扶残,还要开拓新模式来助残。”金光明说道。下一步残联还将利用现代化信息的方式,将构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形成就业创业扶持机制。同时建立精细化照料体系,确保到2020年将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专业性强、运行规范、具有示范效应的骨干托养服务机构。利用12385热线、微信公众号、APP进行定向服务,兜底全市残疾人的福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